在新征程中展现工信作为贡献工信力量

在新征程中展现工信作为贡献工信力量
2022-08-03 09:3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白云峰

在新征程中展现工信作为贡献工信力量

市工信局党组

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全市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张维亮书记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报告,既肯定了成绩,又指出了不足,对全市下半年及今后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统部署,为我们理清了思路、指明了路径、提供了遵循。我局将把学习贯彻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对照《报告》中明确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对标对表,强化措施,努力把会议擎画的美好蓝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在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新征程中展现工信作为,贡献工信力量。

当前,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市场需求不足、企业效益低迷,工业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同时,我市工业结构偏重,钢铁等传统产业占主导地位,企业科技研发、技术创新能力有待提升,利用5G+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任重道远,稳住工业经济大盘、完成年度任务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工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邯郸市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必须是以工业提质增效、改造升级、绿色崛起为支撑。市工信局作为工业主管部门,将围绕经济总量进入第一方阵,大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并从五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稳定工业经济大盘。围绕全年工业目标任务,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严格落实定期分析调度、规上企业培育、领导包联帮扶、助推潜力企业增长、部门协作配合等工作制度,密切关注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9大行业、4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加强监测分析服务、保障企业正常生产;对年内拟竣工投产的80个新建工业项目和400家1500-2000万元以上的重点规下企业,专人负责、重点培育,确保完成新增入统工业企业的任务,持续做大工业基本盘。

二、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牵总作用,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契入点,以行业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为重点,围绕企业发展中的市场销售、资金要素、技术人才等方面的瓶颈制约,深入开展“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活动,利用省工业企业服务平台,开通企业“诉求直通车”,完善问题收集、分类交办、办结反馈等机制,适时组织重点行业企业银企对接、产需对接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三、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演进的进程中,我们将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开展产业生态培育、数字化改造升级、关键领域数字化转型、信息产业三年“倍增”四个专项行动,建设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一批企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先进场景案例,持续实施100项数字化改造提升重点项目,带动和促进1000家工业企业质量效率提升,引导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提升内部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增强竞争能力,提高邯郸制造业数字化水平。

四、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围绕全市36个县域特色产业集群,聚焦135家头部企业,培育一批集群“领跑者”企业,发挥集群头部企业带动作用,构建产业内上下游稳定合作关系,推动产业链协作配套、协同创新。大力开展工业设计进集群、进企业活动,推进工业设计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全面梳理产业链关键节点和供应链瓶颈,谋划引进弥补产业链缺失、薄弱环节的重点项目,实现关键产品就地生产,增强产业区域竞争力。

五、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着眼于推动工业经济创新性、引领性高质量方向发展,加大对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实施“市级认定、重点入库、推荐省级、遴选示范、选小巨人”五梯度培育计划,从17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中,选取一批产品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定向”培养、分类服务,引导企业专注主业、做精产业、做强产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尽快成长为“潜力股”,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打造工业的排头兵和增长极。

做好工信领域各项工作,作风是保障、落实是关键,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紧紧围绕承担的省、市重点目标任务,深化“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弘扬“邯郸发展我尽责、我出力、我奉献”主旋律,以誓争一流的工作意识,咬定目标不放松,主动服务、务实创新,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为要求,把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作为常态,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负责抓落实,确保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