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级典型
全省典型

范爱保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工作单位:邯郸市林业局
所获荣誉:河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

他是一位普通的林业干部,当大火肆虐而来时,毫不畏惧,冲锋在前,用积淀的经验和勇敢的实践构筑起最坚强的防线;

他是一位年近六旬的共产党员,凭借对党忠诚的信念,在翻山越岭中用果敢无畏书写使命担当,用满腔赤诚彰显爱民情怀;

他是一位在邯郸工作的异乡人,却把满腔赤诚献给了第二故乡,把这里的青山绿水当做心底最珍视的部分,温暖守护;

…………

他,就是邯郸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范爱保。

正如他所说“森林防火工作没有捷径”,但在这条没有捷径的森林防火路上,他一走就是十六年。

不待扬鞭自奋蹄

范爱保是安徽无为人。1990年,大学毕业的范爱保来到邯郸工作,2005年任邯郸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开始负责全市森林防火工作。“其实大学里我学的是野生植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森林防火方面知识几乎是空白。”范爱保说,“但想干好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我就加油‘充电’,让自己‘脑勤’‘腿勤’。”为了尽快熟悉业务知识,他利用业余时间研读了大量涉及森林防火工作的专业书籍,每年都到外地防火工作突出的地区取经。“我的书太多,办公室放不下,现在都挪地下室了。”他笑着说。

后续的岗位实践,让范爱保对森林火灾危害有了更深的理解。“森林里的一把大火,不仅仅是烧死烧伤一批树木、烧毁林下的植物资源,更会引起空气污染,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林业系统的同事都知道,他从事防火工作的十几年里,踏遍了全市7个山区县(市、区)480多万亩山场,哪里树林最密集、哪里存在火灾隐患、哪个区片需要重点巡查预防,都刻在他的脑子里。“防火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十分熟悉山林的植被种类,是草塘沟、油松林还是混交林,必须熟知山体状况,是阳坡、阴坡、半阳半阴坡还是危险的鞍部地带等等,因为这些具体情况,直接影响着火的方向和发展势头,要迅速把火打灭,就要事事心里有底。”范爱保说。

“老范不仅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更强,还特别善于学习,有一股‘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劲头。一年到头,他在山里、林子里转悠的时间比在办公室多多了,对太行山的沟沟坎坎、一草一木了然于心。”市林业局二级调研员吴金茹说,“每年的防火期,我们分包县(市、区)有些防火专业问题向他请教,他都是耐心倾听认真答复,针对各种情况一一分析,句句都在关键点上,我们都叫他‘林区活地图’。”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林业局党组的支持下,在范爱保的努力下,我市护林员队伍建设、专业扑火队伍建设、防火管理队伍建设等进一步加强,专业森林扑火队伍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跃发展,森林扑火管理队伍从只有市级有到各县(市、区)陆续成立防火办,全市森林防灭火体系逐步建立完善。目前,我市拥有森林扑火专业队员452人,护林员2200余人,管理人员百余人。范爱保本人也获得了全国绿化奖章等荣誉,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邯郸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危急关头冲在前

2月20日16时左右,赴涉县检查工作途中的范爱保接到电话:我市武安突发过境山火。他脑海中立即出现一个场景:山火发生地地处朝阳沟风景区附近,附近都是断崖峭壁,加上进入冬季后,我市干旱少雨、大风天气增多,荒草丛生,山高坡险,风向多变,火险等级极高。

火情就是命令!他立即奔赴火情一线。

一山两界,范爱保迎火而上。他首先跨省与当地森林消防队伍沟通研判,同时立即组织力量控制火势蔓延,争取了工作主动。市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授权范爱保为此次前线防灭火指挥长,统筹调配全市救援力量、救援物资。2月21日上午,应急管理部和河北省委、省政府视频连线调度,要求抓住有利时机集中攻坚灭火。灭火经验丰富的范爱保临危受命,坐镇指挥灭火工作,他当即表示:“感谢领导的信任,即使献出生命,我也要完成任务!”

针对此次火情火线长、火点多,加之风力较大、山势险峻,扑救难度大的情况,范爱保进行现场勘察、综合研判,迅速安排部署,科学调配救援力量,积极组织火情扑救,指挥队伍打开火线缺口。

在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指挥协调下,我市集结吉林省森林消防总队河北驻防队伍、大庆航空救援支队、邢台市及我市森林消防、消防救援队伍和武安市干部群众、企业职工共计近5000人,全力灭火。

“没有人比范主任更了解武安林区的情况,他甚至了解走哪条小路能更快到达火线,”武安市森林消防大队第二中队副中队长李哲全程参与了此次灭火行动,“每次都是亲自带队,五十多岁的人了,体力比我们二三十岁的年轻队员还好,连续几小时翻山越岭都不在话下。有他在,我们灭火更有底气!”

“关键时刻就是要果断,以前所有的理论、实践都是在为这一刻的正确指挥做准备。”在灭火过程中,范爱保迅速决策,要求坚持“专群结合”、科学组织,专业队伍一线灭火,干部群众清场死守,防止余烬复燃。针对“山顶火”“悬崖火”,依托先进技术装备,利用无人机投掷灭火弹、直升机提桶作业洒水,采取“人机结合、地空结合”等方式,进行精准灭火攻坚扑救。

经过两天三夜连续奋战,过境山火全部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作为指挥长的范爱保,在这两天三夜里几乎不眠不休,累计爬山40多个小时,面部浮肿、满嘴起泡,双腿肿胀、步履蹒跚,而他,却从没说一声疼,喊一句累。

“十几年来,老范都和我们消防队员并肩战斗,像这样危急时刻冲在前、直面火情的情况太多了,

连续几天驻扎山里、彻夜不眠指挥战斗,对他来说都成了寻常。”武安市森林公安局局长王振颖说,有一次,他正和范爱保一同开展日常巡查,途中接到乡里防火主管电话,有群众报告武安磁山镇和峰峰和村搭界处着了一把火,请求指示和支援。范爱保短暂思考后判定,报告所述地点附近没有森林,着火的是秸秆,不必过分担忧。该乡防火主管到达起火地点后,发现果不其然,确实是成群结片的秸秆正在燃烧。

“大家都赞老范记忆力好,邯郸市林地资源分布图就在他的脑子里,哪条火线能靠前处置、哪座山可以爬、哪里不能靠近,他‘心里有数、手里有招’。殊不知这是他一遍遍跑现场、走山林积累的经验,他下乡检查从不打招呼、不定路线,哪里有问题,他就出现在哪里。”王振颖动情地说,“都说老范体力好,工作强度这么大,从来都没掉过链子,谁又知道这并非源自天赋,而是他天天坚持锻炼、默默努力的结果。”

“明火不灭,老范不下山;隐患不除,老范不撤退。”这句顺口溜,正是范爱保坚守一线、勇于奉献的生动写照。

栉风沐雨自担当

从每年10月份起,在长达8个月的重点森林防火期里,范爱保巡视、宣传、培训的工作就没断过。一件防风夹克,一双沾着泥土的运动鞋,就是他的“日常穿搭”。

“每次看到山林失火,我心里都特别难受,”范爱保说,巡查中看到枯死的大树、烧毁的植被,他总要上火,嘴上的火泡反复发作,“作为一名林业人、一名森林防火工作人员,我肩头的责任很重、很重,必须严谨再严谨、认真再认真!”

2月28日上午,市区飘起小雨。放心不下山林的范爱保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再次驱车来到武安市。他告诉记者,武安境内的青崖寨自然保护区内分布有多种濒危、渐危及具有较高保护的野生植物,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缘毛太行花、领春木等植物具有较高保护价值,进出山口必须严加防守。

“山林火灾,绝大部分是人为造成的。”范爱保说,他这几年一直在研究如何提高全社会防火意识,增强违法打击力度。每当进入森林火险易发时期,范爱保就会对全市防火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对林区进行火险排查,“检查时首先看组织架构是否落实,宣传动员是否到位,责任制度有没有上墙,防火物资是否配备,值班是否安排到位。

在防火重点村、青崖寨自然保护区唯一进出口荒庄村,检查站的守林员杨福柱汇报了值守情况,范爱保再三叮嘱几位值守人员,一定守好岗位。“范主任是森林防灭火专家,给我们护林员、巡逻员做过好几次培训,责任心特别强,山上有些地方我们本村人都不知道的,他却知道。”杨福柱说,“他告诉我们,‘人走不到的地方,就是火情可能发生的地方’,必须把心用在山上、用在林子里,守好了就不会有火情发生。”

清明时节扫墓祭祀等活动使野外火源火患增多,森林防火形势严峻。3月17日一早,范爱保又奔赴武安市管陶乡梁沟村,连续5个小时爬山、勘察,他再三叮嘱着护林员加强巡视,劝导村民们文明祭祀,不点香烧纸、不燃放烟花爆竹,坚决杜绝一切野外用火。

“以前都是靠省里卫星监控监测,出现热点的时候,就需要第一时间判断位置是林子、荒山还是田地,第一时间派出人员前往处置。现在有了防火监控系统,还增加了‘进山防火码’等新的监测方式,卡点防控效率提升了,安全保障增强了,人员工作能力也必须跟上。”培训森林防灭火工作人员,是范爱保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为了让更多的消防队员、护林员、巡逻员迅速提升防灭火能力,他把自己积累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

“范主任给我们培训讲课从来不带稿,出口成章,指导性强。”武安市梁沟村护林队队长杨文亮说,“他教的‘三个关键’我们都记得清清楚楚:关键时段、关键路段、关键区域,只要抓好这三个关键,防火就赢了一半!”

“我们一定要记住:做好森林防灭火这项工作,心不能浮,要沉着应对,行动起来才能踏实;要尊重科学,把握防灭火工作的科学性、规律性,扎扎实实做好;要相信群众,工作中多向群众学习,有时候,当地群众带你走一条小道就能缩短到达火场的距离;只有我们不怕苦不怕累,真正做到以保护森林资源和林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扎扎实实工作,群众才能少受苦,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得到保障。”范爱保说。

“他就是我们林业系统公认的‘老黄牛’。”市林业局副局长蒿志强谈起这位“老搭档”,语气中充满敬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平日里默默耕作,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这么多年来,邯郸没有发生过大的火情,这其中他付出了很多很多。”

“这些年,最值得范爱保骄傲的事情是,凭借他对火情的准确判断和灭火的有力指挥,没有一名灭火工作人员受伤,凡经他手灭的火没有一例复燃,火情发生处没有一名群众伤亡。”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顺桥说,“面对困难,面对危险,他从不退缩,总是挺身而出,奋不顾身、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任劳任怨、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品质。”

这,就是范爱保。

十六载风雨砥砺,十六载日月交替,他与青山为伴,与草木为邻,他坚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要用毕生精力守护邯郸这片绿。”范爱保目光坚定,语气铿锵。


相关资讯
© 邯郸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项目 广告业务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