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级典型
全省典型

陈永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工作单位:广平县公安局
所获荣誉: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爱民辅警之星”称号等

“当时这渠两边还没这么多杂草和树,一不留神就容易滑进水里。”11月2日,马上立冬,陈永平又来到了东风渠河段,指着当时发现落水者的位置,向记者描述起十年前那生死存亡的几分钟。“那天的水刺骨得跟钢针扎满全身一样!我水性也一般,要是动作再慢点,怕是我也撑不住啊!”

陈永平指着当年发现落水者的位置。

2012年2月21日,风冷天寒,广平县东风渠河段的水面上还结着冰碴子。家住油胡寨村的翟长宽老人不慎失足落入3米多深的渠水中,水流声渐渐盖过了他越来越微弱的呼救声。碰巧途经此处陈永平来不及多想,纵身跳入渠水中。水急、河深,游到落水老人身旁时,陈永平已耗去大半体力,他将老人的一只胳膊放在自己的膀子上,连拖带背,拼尽全力将老人推出水面。待翟老翁苏醒脱险后,陈永平这才想起自己胳膊的骨折还尚未痊愈。“你水性也一般,不怕搭上自己的命吗?”陈永平闻言嘿嘿一笑:“当时一点都不怕,只想着快游快游。咱是穿着藏蓝色制服的,遇到危险了哪能往后退。”广平县的河、渠不少,陈永平和记者正在闲聊时,看到河边有个人正在钓鱼,他快步走上前。“老乡,爱钓鱼找个安全点的地方,这水深危险,今天就早些回家吧!”劝离了独自在岸边垂钓的群众,陈永平喃喃自语,“现在一看到有人靠近水边我就担心呀,能劝一个是一个,小心点准没错。”

陈永平在水边喂天鹅。

为了救人,陈永平不仅能入冰河,还能闯火场。“着火了!”2020年1月18日上午10时30分,外出办事的陈永平刚走到袁庄村南的一家超市附近,只见滚滚浓烟从门窗缝里冒出来。情况不妙,他听到超市旁边的仓库内传来几声急促而剧烈的咳嗽。“糟了,里边有人被困!”危急时刻,陈永平一脚踹开仓库门。“里面全是着了火的货物,两个十一二岁的小孩吓得蜷在角落。”火势蔓延很快,随时可能发生更大的险情。陈永平来不及多想,便冲向了火光的方向,两进两出,将两个孩子转移到安全地带。直到把伤者都送上去医院的车,陈永平才放下心来。陈永平不是专业消防员,也没有任何防护工具。“现在想想确实太危险了。动作再慢点的话,不知道还得搭几条命啊。”说起当时的火情,陈永平仍心有余悸。

工作中的陈永平。

“陈大哥可是我们辅警的模范,经常为了写好稿件主动加班到半夜。”一提起陈永平,他的同事单廷檀就打开了话匣子,“不仅是优秀辅警,也是我们的好大哥,有问必答、有求必应。”作为邯郸市广平县公安局政治处的一名文职辅警,陈永平的辅警工作可不仅仅是坐在办公室里写文章材料,他的热心肠也不仅仅是帮助同事朋友。只身擒获逃逸肇事者、舍己勇救落水老人、独闯火场逆行救人、路遇车祸伸出援手,帮助重症留守儿童办户口……陈永平的名字在县城里家喻户晓,他的故事也传扬得越来越远。2021年8月,陈永平被评为邯郸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同月当选“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并先后三次被县、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陈永平的荣誉一角。

人们说陈永平是冰河战士,是烈火英雄,无数的荣誉和赞扬纷至沓来,陈永平却摆了摆手,平静而又坚定地说:“警察就是要永远守护人民平安。


相关资讯
© 邯郸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项目 广告业务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