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国典型
全国典型

张青彬

政治面貌:群众
工作单位:河北省曲周县清宾出租车爱心车队队长
所获荣誉:全国第五届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张青彬,男,48岁,汉族,大专文化,县政协委员,邯郸曲周县农民。先后荣获邯郸市道德模范、河北省“百佳雷锋”中国好人、全国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张青彬同志事迹广为人知,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救人专业户”,“见义勇为好司机”。新华每日电讯、中国好人网、榜样新空网、世界报道、新闻观察、特别报道、中国调查、综合资讯、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河北科技报、河北农民报、河北电视台、河北农民频道、915资讯、辽宁日报、广西日报、河北长城网、新华网、网易新闻中心、谷歌网、河北文明网、大众网、燕赵都市网、河北新闻网、喜阅网、长城网、邯郸日报、邯郸晚报、邯郸电视报、广西出租车网、品客网、宿迁网、廊坊传煤网、珠海新闻网、珠海特区报等多次给予报道,在电脑百度中只要一点击曲周张清彬,全国网站即可出现张清彬的事迹。

2004年,从事业单位下岗后,干起了出租车行业,时刻不忘党的培养,立志为党为人民服务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几年来,在路途中见义勇为,救死扶伤,不计个人得失,车祸营救达54起,救人61人。在每次营救过程中,分文不收,都把受伤者迅速及时送进医院,为受伤者赢得了抢救时间,有时受伤者在昏迷中,就从自己腰包掏出钱,为受伤者支付抢救医疗费,到现在为止垫付达9700元之多。被营救的人有:1、第四疃乡北辛庄村丁现申和他的儿子;2、杏园李现辉;3、三町二人(不知姓名知道家);4、寺头李平女儿;5、五町闫三和同事二人;6、南龙堂赵振山和五的;7、卜街卜爱章;8、河南疃镇康街一妇女(不知姓名送到河南疃医院);9、许下町石宝学;10、曲周城关二人(不知姓名送到四疃医院);11、中国农大曲周实验站赵占杰和李丽英二人;12、槐桥乡套里二人(不知姓名送到邱县医院);13、山东二人(呼叫120车,帮助抬到车上);14、永年正西乡二人和平乡东郭庄村郭庆彬和妻子;15、程寨郭莲章和他妻子;16、吴庄一位老太太和他儿媳;17、石韩村一位老汉(知道家);18、邯郸市鸡毛山一位老太太(知道电话号码);19、北王楼会书俊和他妻子;20、南王楼白大成二儿子;21、辛集保生女婿;22、四疃村与韩合增开往北京车相撞青彬和同事从三码中救出送到120车上(知道人不知姓名);23、临青一人(在曲周国防桥修车时自己车把自己轧住,青彬把他送到曲周县医院);24、小中寨李青章二人;25、沈庄沈大胜一人;26、二疃李红果母女4人;27、马三庆国妻母女二人;28、邱县旦寨刘庄一女子(娘家是小第八村人);29、平乡县西伟一男子迷路送到家;30;曲周一中学生一名;31、在赵街桥处救一女子一人。32、与赵敬山从四疃章河桥救出一人。33、从保定市传销团伙救出一女大学生。34、从胡近口路口救胡近口二人。35、从寺头路口救李红果母女四人等等。

在众多营救事件中最使人们难忘的是:2004年6月23日,韩庄路口一拖拉机翻在沟内,开车司机压在机身下面,孩子在河岸上哭喊救命,张青彬正好赶到现场,二话没话,跳下车就去掀拖拉机,由于救人心切,司机救出来了,他却不小心被托拉机压在了身上,经医院诊断,左侧三根肋骨骨折(属轻伤),整整歇了两个多月,对方要给他医疗费,张青彬一分没要,婉言谢绝。08年9月14日张青彬从曲周回来的路上,在赵街桥处遇到三名歹徒正在抢劫一女子钱包和手机,张青彬下车就与歹徒拼死搏斗,三名歹徒被张青彬毫不畏惧吓跑了,保住了这位女子的财产和安全。09年度被县委县政府命名为“见义勇为先进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可是他不负众望,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不骄傲,不退缩,只要张青彬见到或遇到类似事件就会奋不顾身去施救。

仅2009年救车祸7起,救伤者8人,他们是:1、永年正西乡二人和平乡东郭庄庆彬妻子发生车祸,三人当场昏迷,他及时把伤者送进了正西医院。2、北龙堂张兰新骑摩托车在河塔线与拉花柴车相撞,张兰新昏迷时,张青彬和他儿子路过,正好遇上二话不话和他儿子一起把人抬到车上,送到四疃医院,等家属来到医院后张青彬才开车离开。3、在农历09年11月20日下午二点左右,四疃乡程寨郭莲章和妻子,驾驶三马车行驶到河塔线龙堂至辛集处被同方向酒后驾驶一辆面包车把郭莲章三马摇榴翻到沟内,郭莲章妻子昏迷不省,张青彬把人救出来迅速开车追赶逃逸车辆。逃逸司机见势不利从车内拿出大板子与张青彬拼命,张青彬奋不顾身,毫不畏惧进行扭打,后赶上人多,把逃逸司机扭住送交邱县公安交警处理。为郭连章妻子赢得了抢救时间,挽救了赔偿经济损失,制服教育了逃逸司机。4、吴庄一位老太太,坐着电动车翻在四龙路南沟内,摔得昏迷,张青彬把老人背上了车送进了四疃医院。5、邯郸市鸡毛山一位老太太,心脏病发作,摔在地上昏迷不省,张青彬赶到现场,二话没说把老人送到了邯郸市中心医院急救室进行抢救,并执付医疗费700元,为老人赢得了抢救时间,保住了老人的生命。6、石韩村一名老汉去里町村路上被车甩在沟里,不省人事。张青彬赶到现场,把老汉送回家中。7、一中过星期天放学时,在路上一名学生被三个地痞混混打的头青眼红,鼻子出血,张青彬看到后和放学的儿子一起制止三个地痞混混,并护送这位学生安全上车回家。

其中(1)2000年救呈寨郭连湘夫妻二人,并与逃逸司机做顽强斗争。(2)2009年6月的一天,张青彬与四疃乡某村崔某家长一同赴保定,挽救正在搞传销活动的女大学生崔某。在期间,张青彬与传销团伙斗智斗勇长达四个多小时,毫不畏惧,一心想着拯救女大学生于水火中。凭着超人的胆识,对社会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张青彬以及崔某家长终于将崔某带回了家,凯旋归来。并通过张青彬的殷切教诲,崔某终于认识了厉害关系,重新回到了父母的身边,挽救了崔某的一生。(3)2010年4月3日早上,张青彬像往常一样从家向县城行驶时,碰到一年轻的妇女带着三个孩子,蜷缩在一屋檐下,冻得浑身发抖正在寻死无路的情况下,他赶忙将母女4人扶上车送到他母亲那里暂助,并把其中一个生病的孩子送医院治疗。经了解,原来该女子是负气离家出走的。张青彬设法与其家人取得到了联系。相继住了5、6天,4月8日,该妇女的家人来接她们母子4人,张青彬拿出180多元为他们买了车票。(4)北龙堂张兰新与花柴车相撞当场昏迷,张青彬把他送到了四疃医院。(5)2010年6月7日,张青彬开着出租车在曲周县一中门口为考生免费服务。离开考还有40多分钟时,张青彬注意到一名惊慌失措的考生,以张青彬敏锐的目光,判断出:此考生肯定有急事。原来此考生在匆忙的离家时,将身份证和准考证忘家了,没证件,监考老师不让进。得知情况后,张青彬同其该生家长,以飞快的速度回家取证,又以飞快的速度赶回到了一中大门口,时间刚好。就这样,张青彬将该考生顺利地送进了考场。该生叫刘章永,事后,刘章永非常感谢张青彬,拿出100元当酬谢时,张青彬婉言谢绝了。

自2004年从事出租车行业以来,张青彬坚持见义勇为,不计个人得失,先后参与车祸营救事件达57起,涉及102人,为受伤者垫付医疗费累计26700元,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20人,解救误入传销团伙人员12人,抢救火灾7次。为见义勇为,他受过重伤、被人讹诈、被殴打报复,但他持之以恒,始终将见义勇为作为毕生的追求。张青彬同志常说:“见义勇为是每个公民应有的精神,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遇到问题我们必须站出来主持正义,对那些不公正、缺乏正义的行为做出正确的反应。”


相关资讯
© 邯郸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项目 广告业务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