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余秀华被家暴”当作娱乐话题

别把“余秀华被家暴”当作娱乐话题
2022-07-07 16:40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7月6日晚,余秀华在其微博发文称,其再婚丈夫杨槠策脾气暴躁,520那天,双方出现争执,杨槠策就掐余秀华脖子,差点掐死。第二天,杨槠策又抽了余秀华上百个耳光。这一话题迅速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一度冲上热搜第一。不少人对余秀华报以同情,认为杨槠策不值得托付,但也有网友质疑两人是不是在演戏博眼球博流量。(7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一名脑瘫诗人,余秀华近年来持续保持着一定的社会热度,她颇具争议的诗、跌宕起伏的个人命运与家庭生活等,一次次将她推到风头浪尖。不久前她与小她十几岁的“90后”丈夫杨槠策结婚,再次点燃了网民的关注热情,尤其是,杨槠策当时坦言他们“关系的本质就是有所图”,让很多网民质疑他与余秀华结婚的动机。如今言犹在耳,家暴传出,有人表示,这其实是“猜中的结局”,并对余秀华冷嘲热讽,俨然将之当成一脉相承的娱乐话题。

如果家暴一事为真,那么当该事件被过度娱乐化,关注的焦点就会出现偏离,家暴受害者拳头下的呻吟,就容易被娱乐新闻导致的人生感悟和欢声笑语所掩盖,从而冲淡家暴事件的严肃性与危害性。因此,让该家暴事件回归本真,民众就得找准看待事件的视角。少谈这个家庭的特殊性,将这起事件与当事人此前的热点事件进行切割,视家暴受害者为普通家庭妇女,当作需要得到特别保护的残疾人,并对施暴者毫不留情、一致谴责。

此事件的处理,更不能仅当作名人的娱乐八卦事件来看待,不仅司法应尽快介入,而且残联、妇联等群团组织,也应形成监督,对受害者给予相应保护。在处理的力度和方式上,则应考虑名人因素,作出特殊安排,因为只有适度加大对施暴者的惩罚力度,才能对冲关注与流量等带来的不利影响,让施暴者得不偿失。

名人遭受家暴,是比较独特的一种现象,既可被利用于博眼球等方面,增加防范家暴的难度,又因为社会关注度较高,可作为普法教育的典型素材。其自带的流量用对地方对社会有利,用错地方则会形成很坏的影响。看待和处理此类家暴,理当更为谨慎和严厉,避免被关注点带偏、被流量裹挟。

文/罗志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