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保护野生动物最该做到“爱而不扰”

依法保护野生动物最该做到“爱而不扰”
2022-07-18 08:4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北京温榆河公园内,清河、温榆河两河交汇处的“生态心”被降雨笼罩,白鹭、苍鹭、鸬鹚等鸟儿们正在戏水。其中有一只白头、白颈、黑羽、黑喙的大鸟悠闲地踱步、觅食,这是近日温榆河公园迎来的又一位“重量级来宾”——东方白鹳。

据业内人士介绍,这是北京在温榆河流域第一次监测到东方白鹳。夏季是东方白鹳的繁殖季,相对其他季节而言,这时的鸟类更敏感,对自然条件的要求更苛刻,能在繁殖季见到它是个非常好的信号。

近年来,北京的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截至2021年底,北京森林覆盖率达到44.6%,湿地总面积为6.21万公顷,建成79处自然保护地。开展百万亩造林绿化、湿地保护、城区绿化等工作,都将野生动物“居民”的吃、住、行需求纳入考量,使得鸟类在京“宜居地”越来越广泛,吸引了震旦鸦雀、青头潜鸭等珍稀濒危鸟类频频“现身”,黑鹳、鸳鸯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种群数量稳步上升。温榆河流域首现东方白鹳,正是北京生态环境向好的又一个例证。

“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义务。”保持野生动物,不随意打扰它们是题中之意。现实中,保护野生动物理念日趋深入人心,滥捕滥食野生动物现象不断减少。然而,在一些地方,随意“投喂”食物,近距离围观、拍摄、追逐等过度打扰野生动物问题仍时有发生。

有例为证:2021年2月,一级保护动物大鸨现身北京通州一处农田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来不少观鸟者驾车前往拍摄。其中不乏有人任性驱赶大鸨,甚至出现多辆车进入田地追逐大鸨拍摄等情形,导致大鸨被多次惊飞后离开。轻点说是反映了当事人保护动物福利、尊重动物权利的意识不够,往重点说,冲击了保持动物的法律底线,“吃相”难看。

《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明确要求:“制止追逐、惊扰、随意投食、引诱拍摄、制造高分贝噪声、闪烁射灯等干扰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行为。”为了确保东方白鹳等野生动物不被干扰,栖息地管理单位和相关部门应当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提前谋划部署,主动应对。压紧压实责任,加大巡查力度,抓早抓小,及时制止违法行为。同时,建立健全执法协调、信用监管机制,对于多次或者严重干扰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行为实行联合惩戒,着力提高违法成本,以儆效尤,警示震慑他人。

此外,还需坚持标本兼治、疏堵并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普法宣传活动,以案释法,以案警示,教育引导公众坚守生态文明道德底线,做到依法观赏、拍摄野生动物。

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有识之士为野生动物拟人化的抗疫宣言说得好——“拒绝被打扰,害怕被捕杀,欢迎被研究”。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对野生动物保持敬畏之心,从“爱而不扰”做起,争当绿色生态文明的践行者、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动者,为更多野生动物的“回归”和诗意栖息创造条件,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同绘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北京新画卷。

来源:北京青年报 威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