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邯郸楷模
邯郸楷模

王志全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工作单位:邯郸市水利局
所获荣誉:“邯郸楷模”称号

40年前,他以优异成绩从河北农业大学农田水利工程专业毕业,成为一名水利技术人员。4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河网内外、沟渠之间、坝堤上下、抗洪一线……

40年间,他从未离开过水利系统。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河道水库,他早已把自己当成了水网安全的守护者。

他叫王志全,1962年生于河北永年,是市水利局一级调研员、河北省首批正高级工程师和著名的水利专家,先后荣获邯郸市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河北省安全生产监管先进个人、河北省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2021年进入主汛期后,受持续强降雨影响,邯郸境内连降大到暴雨,累计降雨是常年的2.4倍,卫河、漳河、卫运河河道相继超警戒水位行洪,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年近六旬、即将退休的王志全,不顾腰间盘突出、半月板损伤的折磨,主动选择到任务最重、情况最复杂的大名县驻点工作,与乡亲们共同击退“洪兽”。

挑重任、抢时间、强沟通他是抗洪抢险的雪中炭

7月21日至23日,河南、河北发生新中国成立后有记录资料以来特大暴雨,郑州、鹤壁、安阳、邯郸等多地受灾。大名县上游的安阳河、淇河、卫河严重超汛限水位,卫河上游洪水连同河南省8个滞洪区的退水流入大名县境内,一时间卫河大名段洪水汹涌,河道周边群众人心惶惶。

“时间不等人!”作为漳卫运河防汛组组长,为了能准确、全面把握漳卫河上游的雨情、水情,积极应对上游入境洪水,年近六旬的王志全顾不上腰间的旧伤,随身带了几片膏药,就赶到卫河上游的河南省辉县、淇县、浚县、滑县等重灾区调查水情。

实地调查中,王志全第一时间与漳卫南运河管理局、岳城水库管理处和卫河建设局沟通联系,建立了跨省跨部门防汛信息共享机制,确保各地及时沟通雨洪信息。这一举措,为日后专家密集会商,分析、研判各地实时防汛形势,及时准确预测预报预警,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市境内的漳河、卫河多年未有系统治理和维护,在此次汛前检查时共发现并处理险工151处,在主汛期洪水到来时,卫河又出现22处堤防裂缝和涵洞漏水现象。

险情就是命令!在卫河岔河嘴排灌站漏水抢险过程中,王志全迅速制定月牙堤加固方案,与大名县120多名民兵预备役官兵并肩作战,连续冒雨抢险三天三夜,做到了技术科学、安全可靠、方便实施、经济合理,确保了大名县城的防洪安全。

工程完成的当晚,王志全又接到营镇乡黄庄村边卫河大堤出现裂缝险情的电话。他顾不上喝口水,连夜冒雨奔赴20公里之外的险工险段,又与当地300多名干部群众一起奋战两天一夜,化解了堤防险情,保住了黄庄及周边村庄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就这样,王志全带领漳卫运河防汛组驻大名工作队连续奋战,直至9月5日主汛期过后卫河洪水位降至主河槽内,他才返回原单位,历时40多天。

拖病躯、冲一线、定方案他是遏制险情的急先锋

受极端天气影响,9月下旬,晋、冀、豫三省再降大到暴雨,出现了罕见的秋汛。9月23日,我市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随着上游降雨和漳泽、关河、岳城等大型水库洪水泄量的不断加大,10月7日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10月8日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将大名县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王志全和他的工作队又出发了。在大堤上,在河网边,在堤脚积水泥泞的农田里,乡亲们总能看到王志全徒步查勘的身影。“查找隐患非常重要,要把险情扼杀在摇篮里。”他经常与巡堤群众交流,宣传和培训防汛知识,反复叮嘱大家对迎水坡和外堤脚等重点部位要仔细巡查,对可能出现险情的地方进行标记,并及时报告、实时关注。

手机上每天数万步的运动记录,见证着王志全与队员们的细心与敬业。十多天时间里,他们先后新发现并处理了漳河大堤鼠洞1处,堤防基础集中透水泉眼2处,堤顶横缝3处、纵缝1处,堤脚泥化2处。

10月10日早晨,有群众反映自己的农田有水位异常现象。王志全和队友顾不上吃早饭,紧急赶赴漳河最下游、河道水深最大的营镇乡周庄村南漳河右堤。

经反复查勘发现,堤防和基础均为沙性土质,并伴有2处集中透水泉眼,部分堤脚已经开始渗水泥化。这意味着,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很有可能演变成堤防管涌。一旦造成大堤决口,仅靠卫河4座超洪桥,附近几十个村庄的群众将来不及撤离到安全地带,后果难以想象。

经验丰富的王志全立即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但不敢表现出一丝慌张。他定了定神,决定会商并报请海委专家组审核同意,和工作队制定了反滤土工布加碎石压重的办法。“问题不大,大家放心!”王志全一边安慰大家,一边投身紧急处置工作。经市、县150名应急抢险队员和民兵预备役、5个乡镇15个村900多人三天三夜连续奋战,基础渗透处理面积5500平方米终于完成。

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此时人们才突然发现,王志全这位年近60岁的工程师,多日来一直是由其他同志架着扶着上下大堤,几乎没有休息——过度的劳累,让他的腰病旧伤再次复发。

面对乡亲们的担心和挂念,王志全只有一句话:“洪水不退,我们不走!”在大名县秋汛工作接近尾声之时,10月15日,王志全拖着病躯,又转战到大跃峰渠灌区,投入到新的岗位。

“多为水利事业做点事,多为后人留点东西,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做的。”王志全说,这也是一个“水利人”应传承的本色。

保平安、贴民情、伸援手他是城乡水网的定心丸

毕业之初,王志全是民用渠管理处的农田水利技术员,与农民多年面对面打交道,他深知广大农民对水利工程的依赖和对丰收的渴望,这奠定了他职业生涯的基准。

在漳滏河管理处和农水科工作期间,他的脚步踏遍了漳河、滏阳河两岸,最大限度地发挥水利资源优势、减少甚至避免洪涝损失、造福城乡人民成为他青年时期最宏伟的奋斗目标。

任职东武仕水库期间,他对洪涝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的破坏性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体会。大堤上一个细细的裂缝、河滩外一片小小的积水,都能引起他极大的警觉,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成为他职业素养的底线。

指导地方抗洪,他向地方党委政府建议的头一件事就是做好群众的安全转移工作预案。在一线查勘,遇到田地被淹情绪低落的农户,他耐心开导大家生产自救,并告诉大家党委、政府一定会加快灾后重建,保障大家的生产生活。

为破解大名县域经济发展受滞洪区的制约,他多次向海河流域机构和设计单位推荐卫河末端主河槽中心线调整,解决卫河、漳河洪水顶托问题,同时建议水利部海委加快实施漳河治理和缩堤方案,尽快落实漳河水毁工程修复工作。

查看水情时,他发现大名漳卫河流域部分群众因洪水尚未消退错过了种植季节。看着大家对积压的蒜种犯愁,他主动向永年老家的蒜农发出求援信息,联系蒜种销售出路,减轻洪水对群众造成的损失。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王志全作为一名普通农家子弟、作为一名专业知识分子、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人生信念与追求。

那匆忙奔赴一线的坚定身影,那无私的援手和朴实的话语,那旧病复发依旧认真尽责的坚守,不仅成为了一方百姓的“定心丸”,也是水利系统的榜样、楷模。


相关资讯
© 邯郸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服务项目 广告业务 网上投稿 新闻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