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单

邯郸: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优异成绩单
2024-03-11 13:06 人民网 编辑:颜亚楠

444f0273172d445db266fa0272c77a6.jpg

1710132678204.png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今年邯郸在加快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上有哪些举措?

答:引导、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科学选择和必然要求。2024年,我们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将大力实施钢铁、焦化、煤炭、建材四大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三年行动方案,让传统产业由跛行的巨人变成快跑的强者,以产业重塑锻造新的竞争优势。

同时,推进钢铁行业加快发展材料级产品,整合重组1家钢铁产能超1500万吨的大型钢铁企业。全面完成钢铁企业环保绩效创A,大力开发高品质特殊钢、高端装备用钢、核心基础零部件用钢和材料级产品,品种钢占比达到43%以上,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85%以上,打造国内一流的精品钢材生产基地。

另外,煤炭行业加快智能清洁生产,焦化行业加快整合重组提升,建材行业加快减量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坚持正向激励为主、反向倒逼为辅,对于主动创新和转型的企业,给予能源、环保、财政、金融等政策支持,提供更为有利的环境空间。

问: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源泉,邯郸将如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让产业的含“新”量越来越高?

答:目前,邯郸锚定科技创新赋能、龙头企业带动、重大项目支撑,正在全力打造六大产业生态圈20条产业链,更高水平推进建圈强链、圈链协同,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一是推动新能源产业生态圈加速突破。依托运达股份、招商局太平湾、格力钛新能源等链主企业,重点实施运达2GWh储能电池、百万吨绿色甲醇制备示范区、钛酸锂方形电池升级改造等22个项目,着力打造风电光电、储能、氢电、甲醇等4条产业链,打造无处不在、无所不及的新能源应用场景,加快建设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

二是推动新材料产业生态圈加速升级。依托中船特气、龙凤山铸业、中建材光电等链主企业,重点实施718所新材料四期、铁基新材料品质提升二期、碲化镉薄膜发电玻璃二期等20个项目,着力打造特种气体、特种玻璃、锂电池材料、新型功能陶瓷、铁基新材料等5条产业链,加快建设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三是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态圈加速扩容。依托博柯莱、美的制冷、喜力德五金制造等链主企业,重点实施智能机器人制造、白色家电配套产业园、高端紧固件陆港等30个项目,着力打造智能机器人、新型家电、特种阀门、高端紧固件、农机制造等5条产业链,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四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加速提质。依托吉利远程、三一凯司达等链主企业,重点实施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大运新能源汽车等18个项目,培育发展电、氢、甲醇等新能源商用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力争早日实现“整车造”,着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

五是推动生物产业生态圈加速拓展。依托晨光生物、邯郸制药、康贝尔食品等链主企业,重点实施生物营养药用综合提取、生物多肽制品、营养粉及休闲食品等30个项目,着力打造生物提取、现代医药、健康食品等3条产业链,加快建设世界级生物提取物科研中心和成果产业化基地、健康食品强市。

六是推动数字文旅生态圈加速增效。启动建设市级公共文化云,重点实施鲲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青塔旅游度假区、太行武安城等15个项目,着力打造数字景区、文创产品开发等2条产业链,让八千年文化“活”起来,让三千年古都“热”起来。

问: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其重要保障。今年邯郸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哪些新招、实招?

答:邯郸是一座具有改革血脉的城市,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思维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擦亮“投资邯郸、共赢未来”的“金字招牌”。

一是打造政务服务高地。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牵引,全面唱响“邯郸办事不用跑”改革品牌。所有审批事项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所有审批权限应放尽放,所有民生事项和涉企审批“一窗办”“容缺办”、帮办代办上门办、全流程网上办。

二是打造聚才、创新和金融洼地。我们实施好企业创新积分制和企业创新奖励制度,开展好“周末专家邯郸行”活动,执行好人才分档优惠创新举措,让优秀的科技人才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享受最高的待遇。设立市产业发展基金,建设数字化融资平台和征信平台,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

三是打造企业发展首选地。我们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制定更多原创性、差异化的政策措施。同时,完善市县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助企纾困解难,增强发展动能,让企业家在邯郸有尊严、有地位、有信心、有干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