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市政府召开2024年城市更新“出亮点、补短板、疏堵点”攻坚行动动员会 李晋宇作动员讲话 樊成华部署具体工作

市委市政府召开2024年城市更新“出亮点、补短板、疏堵点”攻坚行动动员会 李晋宇作动员讲话 樊成华部署具体工作
2024-02-18 21:2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曹璐

大力实施十一大攻坚行动 以城市品质大提升带动高质量发展大提速

市委市政府召开2024年城市更新“出亮点、补短板、疏堵点”攻坚行动动员会

李晋宇作动员讲话 樊成华部署具体工作

■ 要攻坚克难,打出较真碰硬的狠劲来

■ 要勇于创新,打出科学先进的机制来

■ 要对标先进,打出提质提标的效果来

■ 要秀外慧中,打出近悦远来的名气来

■ 要协调联动,打出协同作战的合力来

■ 要强化导向,打出能打硬仗的队伍来

2月18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2024年城市更新“出亮点、补短板、疏堵点”攻坚行动动员会。市委书记李晋宇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十届七次全会要求,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举全市之力实施好城市更新“出亮点、补短板、疏堵点”攻坚行动,以城市品质大提升带动高质量发展大提速,为奋力开创邯郸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崭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市长樊成华部署具体工作。市委副书记徐翀主持会议并宣读《2024年城市更新“出亮点、补短板、疏堵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进江、市政协主席韩俊兰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据了解,2024年城市更新“出亮点、补短板、疏堵点”攻坚行动共包括“保交楼”攻坚行动、主城区“断头路”畅通攻坚行动、主城区低端市场整治提升攻坚行动、老旧小区深度治理攻坚行动、供热能力提升攻坚行动、主城区市容市貌整治提升攻坚行动、“退后十”巩固提升攻坚行动、规范交通秩序攻坚行动、绕城高速“焕颜”升级攻坚行动、主城区住宿餐饮业提升攻坚行动、城市景观景点提升攻坚行动等十一大攻坚行动。

李晋宇指出,市委、市政府实施城市更新“出亮点、补短板、疏堵点”攻坚行动,出发点就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高度关切的烂尾楼、断头路、停车难、环境脏、供暖不热等突出问题,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着眼点就是要对标全国一流大城市,挖掘城市文化的内涵和潜力,大力提升城市容貌、品位、产业,让城市品质更优、更具文化魅力;落脚点就是要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从实施十一大攻坚行动入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舒适宜居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承载力,为现代产业布局奠定坚实基础。

李晋宇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攻坚克难,打出较真碰硬的狠劲来。要直面问题,拿出敢于斗争的勇气,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摆脱害怕触碰矛盾的旧观念,鼓足披星戴月、昼夜兼程的干劲,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向烂尾楼、断头路、停车难等一系列顽疾痼症宣战,坚决打好攻坚战。二要勇于创新,打出科学先进的机制来。更新思想观念,打破传统束缚,以创新的思维、开放的视野,在城市资本运营、遗留问题解决、保证城市高品质建设、资金的科学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新机制,以科学的机制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三要对标先进,打出提质提标的效果来。坚持向全国一流大城市对标,在各个方面提品质、提品位、提标准。实施主城区“四横四纵”提升,让城市展现出现代大气的新风貌;实施供暖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彻底把供暖不热的问题解决掉;实施空气质量“退后十”攻坚行动,彻底把城市污染的帽子摘下来,走上绿色发展的快车道;着眼加快推进城市化的进程,尽快启动经开区“三横五纵”路网建设和城市外环路建设,为城市发展拓展新空间。四要秀外慧中,打出近悦远来的名气来。强化城市软实力提升,让传统景区景点焕发出现代化景区新魅力;在全面提升酒店餐饮业的同时,把“邯郸菜”的文化打造出来;通过解决停车难问题,让这个城市井然有序;要以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的巩固,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加和谐。五要协调联动,打出协同作战的合力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攒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市攻坚行动工作专班要对各项工作进行月调度,各责任区推进办和一线工作专班要实行周报告制度,十一大攻坚行动都要挂图作战、倒排时间,把每项工作落实到每一天、细化到每个人,做到日清日结。各责任区推进办要发挥“主建”作用,定政策、抓协调、总把关,各一线工作专班要发挥“主战”作用,把市直各部门和各区的战斗力统筹起来,做到人员在一线作战、问题在一线解决、任务在一线完成。要建立政策动态完善的工作机制和高效的问题解决机制,做到上下贯通、协调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各县(市)要立足实际,围绕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六要强化导向,打出能打硬仗的队伍来。各级党委(党组)要在全力打好城市更新这场硬仗中,善于使用干部、发现干部、选拔干部、任用干部,树立敢担当、善作为、能落实,能干事、干成事、干干净净干事的鲜明导向,动员各级干部到一线去、到工地去、到群众的家里去、到问题突出的地方去,让邯郸的干部队伍越来越有战斗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樊成华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凝聚思想共识抓攻坚,坚定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回应民众关切、解决民生痛点、塑造城市形象,推动城市空间更优化、功能更完备、出行更高效、环境更宜居。要打通堵点难点抓攻坚,认真落实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坚持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坚持摸清底数、精准攻坚,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全力打好城市更新十一大攻坚战,让城市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要强化要素保障抓攻坚,加大对接争跑力度,做好资金、土地等保障,开辟绿色审批通道,确保各项任务高效推进。要提升作风能力抓攻坚,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姿态,全力以赴谋跑争抓,担当实干、比学赶超、真督实考,推动城市更新全面起势见效,着力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典范之城。

会上,市领导张跃峰、张永新、靳禄兵、王健围绕实施好相关攻坚行动作了发言,市建设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局、文广旅局和丛台区、邯山区、复兴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成军刚 申雪超/文 吕家豪/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