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张维亮讲话 樊成华主持

邯郸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  张维亮讲话 樊成华主持
2023-10-08 16:3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晓玲1

张维亮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邯郸

樊成华主持 王进江韩俊兰刘靖出席

10月8日上午,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张维亮在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部署,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邯郸。市长樊成华主持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进江、市政协主席韩俊兰、市委副书记刘靖出席。

张维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省委书记倪岳峰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准确把握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张维亮强调,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实现历史性突破,绿色转型迈出坚实步伐,全域治水取得显著成效,生态修复力度不断加大,邯郸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生态福祉。今后5年是美丽邯郸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治污、扩绿、增长,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张维亮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绿色转型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绝对减排、精准管控、严格执法,巩固提升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扎实推进全域治水,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综合施策防控土壤污染风险,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深化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大力发展新型清洁能源,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要深入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扎实推进矿山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深化国土绿化行动,完善生态保护监管制度,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要健全美丽邯郸建设支撑保障体系,打好法治、市场、科技、政策“组合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健全责任体系,严格监管执法,强化考核问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樊成华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结合正在组织开展的主题教育,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要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提升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不断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用地结构,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统筹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提升,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执法监管,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永年区、武安市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冀南新区设分会场。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苗志磊 申雪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