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召开“实施民生工程 提高就业创业质量”新闻发布会

魏县召开“实施民生工程 提高就业创业质量”新闻发布会
2023-08-22 20:00 邯郸新闻网 编辑:李雅

8月22日,魏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3年“实施民生工程提高就业创业质量”新闻发布会。魏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霍志龙介绍了实施民生工程,提高就业创业质量开展情况。同时,发布会还邀请到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与农民工管理股负责人郭光涛、魏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吕志祥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实录如下:

魏县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郭海民:

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实施民生工程,提高就业创业质量。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县人社局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以贯彻落实县40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工作为目标,扎实开展好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全面提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质量,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重要位置,努力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就业创业服务。

通过强化政策宣传,全面梳理了就业创业优惠扶持政策,制定了《魏县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明白卡》。今年上半年人社局举办“春风行动”招聘会,“就业扬帆 政策护航”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筑梦青春 职在魏来”招聘会等。同时积极转变服务方式,主动上门服务,让市场主体不出家门即可享受人社相关补贴政策。有针对性的对一次性创业补贴、场地租赁补贴等进行分类研判,对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开展调研帮扶和宣传政策,确保各项补贴落实,实现“零跑腿、及时享”。

今天,我们邀请到魏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霍志龙,请他介绍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同时,我们还邀请到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与农民工管理股负责人郭光涛、魏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吕志祥,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霍主任做介绍。

魏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霍志龙:

主持人好,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

首先,非常感谢媒体朋友们对魏县就业创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县人社局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目标,以“六稳”“六保”为抓手,把兜牢民生保障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坚持稳岗位、拓渠道、提技能、促匹配、兜底线并举,积极落实促进就业创业各项政策,努力提高就业质量。下面就全县就业创业工作情况向大家做一下简要介绍。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城镇新增就业完成情况:截止目前,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219人,占年度任务7337人的71%,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保持了全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二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情况:截止目前,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042人,完成年度任务目标5000人的80.8%。

三是发放创业担保贴息贷款情况:截止目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19.4万元,其中为3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40.4万,个人创贷19名379万,带动就业80人;完成年度任务目标1000万的122%。

四是劳务品牌创建情况:我县推送的“魏县实打实魏菇娘”劳务品牌已通过邯郸市级劳务品牌评审,顺利完成劳务品牌创建任务。

二、主要工作措施

工作中,我们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积极落实系列政策措施,以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目标,以“六稳”“六保”为抓手,把兜牢民生保障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采取 “四有四转”举措,全面助推高质量就业工作。

就业有岗位,岗位围绕人员转。一是扎实做好城镇新增就业,做好岗位增量。推进实施就业促进工程,广开就业门路,扩大全县城镇就业岗位。抓好重点群体就业,重点针对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复退军人、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开展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归零。二是开展精准就业服务,促进人岗匹配。积极举办招聘活动,为企业和劳动者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就业信息流动。打造魏县智慧就业平台,加强岗位信息收集和发布,为企业和劳动者双向推送有关信息,提升服务精准度。三是输出劳动力,带回先进生产力。作为劳务输出大县,我们打造了魏县“实打实”系列特色劳务品牌,其中“实打实·梨农”被评为省级劳务品牌,“实打实·制线人”“实打实·魏菇娘”被评为市级劳务品牌。魏县在外务工人员凭借实打实的工作能力和人品赢得了社会的认可与好评。通过外出务工,部分魏县籍劳动者在学会了技术、掌握了信息渠道、积累了一定资源后,选择返回家乡进行创业,投资建厂。例如,魏县沙口集镇的华盛服装有限公司、怡怡箱包厂和云城服装厂等三家企业的创建人原本都是在外务工人员。三人在学成技术后,想回家建厂。通过主动牵线搭桥,帮助其寻找合适厂址,提供政策支持,成功建立了我县第一家扶贫微工厂。多年来,县人社局一直主动跟进开展帮扶行动,三家企业都享受着稳岗补贴、一次性生产补贴等帮扶政策,带动就业97人,其中吸纳脱贫劳动力32人。目前,全县像这样的扶贫微工厂还有125家,为我县劳动力的高质量就业贡献了人社力量。

针对当前农民工返乡创业趋势,县人社局因势利导,开展鼓励倡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引凤还巢等活动,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回先进生产力造福家乡。位于沙口集镇大庄村的景怡制衣,就是外出务工人员把北京的老板引回来实现“老板围着工人转”的生动实例。景怡制衣有限公司原为北京企业,拥有魏县籍沙口集镇务工人员200余人。2018年,因为北京市产业升级开始疏解劳动密集型产业,景怡制衣有限公司需要进行搬迁。魏县沙口集镇农民工,抓住产业调整契机,积极建议北京景怡制衣有限公司老总史国瑞先生来魏县建厂。经过详细的实地考察,景怡制衣被魏县农民工的真诚与吃苦耐劳的“实打实”优秀品质以及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所吸引,最终决定在魏县建起了服装厂,成功落户魏县,现用工规模已达到350余人。魏县输出劳务,引回老板+项目成为劳务循环经济美谈。

岗前有培训,培训围绕产业转。聚焦魏县经济发展战略,紧紧围绕魏县四大主导产业和六大产业链,动态调整技能培训专业,实现专业群与产业链的有效对接,依托文侯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积极践行现代人才培养模式。一是依据学生个人爱好和能力素质特点,开展个性化培训,培养学生学习兴趣。二是围绕市场发展需求开设培训专业,助力经济发展。通过广泛调研后,根据市场需求,开展了养老产业培训,开设了养老护理培训专业。三是努力推进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文侯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与江苏徐工集团合力培训就业直升蓝领工人,毕业后可直接进入徐工集团就业,每年可实现高质量就业200人。四是积极举办专业技能竞赛,锤炼学生专业技能,培育学生工匠精神,为产业发展最大做强提供人才保障。

创业有政策,政策围绕创客转。强化创业政策支持,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扶持助力,有针对性开展创业帮扶指导,进一步优化提升培育水平,孵化一批高科技企业。河北专精特新企业沃茵环保,2017年8月入驻魏县魏邦孵化基地,经孵化基地培育逐渐壮大,2019年孵化成功后入驻我县工业园区。在该企业扩大经营规模面临资金困难时,县人社局帮助其申请了小微企业贷款300万元,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需求。今年以来,县人社局累计为18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19.4万元,其中为3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40.4万元,带动就业150余人。

同时,服务紧紧围绕创客需求,解放思想,打破桎梏,打造政策直补快办,主动落实一次创业补贴、初次创业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加大对初创实体场地、租金、补贴等政策支持力度。大学生创业者常庆敏2022年毕业后回家创业,人社部门发现其创业需求后,主动送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为其发放了大学生初次创业一次性补贴,帮助其“共享画室”。

后续有服务,服务围绕需求转。建立完善“跟踪式”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一次纳入终身跟进,动态征集劳动者就业创业需求,制定完善相关帮扶措施,依托魏县智慧就业互联网平台,及时推送优惠政策,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一方面设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综合服务区域,群众可“一站式” “一窗化”办理就业、社保、城居保和人才服务等事项;同时实行局领导每天一人到政务大厅轮流带班制,设置固定的人社咨询服务窗口,动态安排人员开展引导服务,及时高效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设立党员示范岗、爱心专座,规范、完整摆放宣传资料和办事指南,为群众准备纸巾、老花镜等爱心物品。另一方面,打造创业政策扶持新模式,建立就业创业园,实行就业创业政策打包办,为入驻创客们提供一站式服务。将县体育中心作为试验田,整合门店租赁-创业规划-店面装修-经营建议-贷款服务-政策扶持等政策打包服务,实现创业一键启动,服务专人跟进,政策智能匹配,创业者只管安心经营,人社部门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步工作中,县人社局将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强化各项就业创业政策落实,简化流程、提升效率、精准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解群众急难愁盼,促进全县劳动力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保障全县就业形势稳定,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扎实高质量做好城镇新增就业工作,依托线上线下等各种网络、媒体平台为载体,大力宣传落实上级就业创业政策。通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月、金秋招聘月、“十佳创新创业标兵”培树活动、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等各种形式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全面拓展就业创业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依托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实施就业技能培训“直通车” 进企下乡工程,根据企业工人、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脱贫劳动力等各类群体技能培训需求,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实现有培训意愿的城乡劳动力能培尽培,应培尽培。

三是强化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全面落实就业创业等政策,简化申报程序、规范审核流程,加强就业创业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等政策扶持。鼓励引导返乡创业就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将电商等新业态纳入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范围;积极开通创业担保贷款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农民工、复退军人等自主创业人员和小微企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

四是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促进就业和中小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拓展就业空间,强化创业带动就业作用,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持续落实支持稳岗就业,扩大公益性岗位规模,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就业援助和托底安置政策,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谢谢大家!

魏县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郭海民:

感谢霍主任的权威介绍。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记者:现在正值毕业季,对于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能够获得哪些政策支持?

魏县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霍志龙:

谢谢您的提问,下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一是创业担保贴息贷款。高校毕业生和青年等群体自主创业,可申请最高额度为20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高校毕业生和青年等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给予总额度不超过130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高校毕业生和青年等创办小微企业的,可申请最高额度300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

二是一次性创业补贴。毕业学年及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初次创业、取得营业执照、登记就业(毕业学年的除外)、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个创业项目5000元。

三是场地租金补贴。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等初次创办小微企业(不包括入驻创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的),并登记就业,且租用经营场地或店铺的,自创业之日起3年内,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租金补贴。补贴标准为租赁场地面积1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3000元;100平方米以上的每年5000元。实际租金低于上述标准的,据实补贴。

四是初次创业社会保险补贴。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领取营业执照(包括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小微企业和在民政部门注册的社会组织,除国家限定行业外)、登记就业、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且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社会保险补贴。

五是免费入驻创业孵化基地。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初次创业者可申请入驻创业孵化基地,给予最长不超过3年的房租物业费水电费补贴及一对一创业专家指导等一系列创业免费服务。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魏县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郭海民:

感谢霍志龙同志的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能够享受哪些补贴政策?

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与农民工管理股负责人郭光涛:

好的,下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目前有一次吸纳就业补贴和吸纳社保补贴。

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或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且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企业为高校毕业生实际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给予不超过1年的社保补贴,不包括个人应缴纳的部分。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魏县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郭海民:

感谢郭光涛同志的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高校毕业生想利用刚毕业时间学习一项技能,有没有什么培训政策?

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与农民工管理股负责人郭光涛:

谢谢您的提问,下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目前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按程序认定的共有7家。主要培训工种有中式面点、西式面点、中式烹调、公共营养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电子商务、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等工种,这其中就有适合高校毕业生的技能培训项目,毕业学年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都可以参加报名,不用花钱就能学一门技术。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魏县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郭海民:

感谢郭光涛同志的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记者:办理了创业担保贷款可以享受什么政策优惠?什么条件可以申请?

魏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吕志祥:

谢谢您的提问,下面,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是由政府提供担保为创业者发放最高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帮助创业者解决资金问题的创业政策。未就业且个人征信记录良好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返乡创业人员和自主创业人员都可以申请享受这项优惠政策。享受贷款期间个人需要承担LPR-150(基准利率-1.5)以下的利息,其余部分利息由政府负责贴息。

如果是合伙创业的可按照每人最高22万元,总额度最高130万元的贷款。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员工达到总员工数的15%以上且与其鉴定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可以享受最高300万元的贴息贷款。

回答完毕,谢谢大家!

魏县县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郭海民:

感谢吕志祥同志的回答,还有没有记者提问了,提问的请举手。

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嘉宾的精彩发布与答问。如果大家还有关心的问题,会后请与魏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