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亮调研检查支漳河滏阳河东武仕水库防汛工作

张维亮调研检查支漳河滏阳河东武仕水库防汛工作
2023-05-18 17:0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李彤

张维亮在调研检查支漳河滏阳河东武仕水库防汛工作时强调

扎实推进“全域治水”取得新成效

更好筑牢防汛安全屏障造福人民群众

刘靖参加

5月18日上午,市委书记张维亮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调研检查支漳河、滏阳河和东武仕水库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的重要指示和在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委书记倪岳峰、省长王正谱指示要求,树牢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深入扎实推进“全域治水”,以新成效更好筑牢防汛安全屏障、造福人民群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市委副书记刘靖参加调研。

邯山区支漳河分洪道张庄桥分洪闸是主城区防洪体系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主要作用是排泄张庄桥以上滏阳河洪水,实现拒洪入市。在这里,张维亮认真检查了解闸口设施运行、隐患排查整改等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我市降雨量较往年增多不少,现在汛期又即将来临,各级各有关部门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充分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确保全市安全度汛。提升重点防汛工程能力水平,是打赢防汛度汛硬仗的关键之举。要坚决按时完成高速西明渠建设任务,全力抓好丛台区滏阳河苏里闸、复兴区西湖泄洪闸、邯山区支漳河张庄桥分洪闸、永年区滏阳河莲花口闸等除险加固,加强值班值守,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随后,张维亮沿滏阳河堤岸实地检查滏阳河冀南新区和磁县段生态修复及防汛情况。他强调,要常态化抓好清淤、疏浚、护坡、固堤,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河道行洪能力,让母亲河始终保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要把建设好景观节点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市场化运作,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实施好一批现代农业、旅游观光等产业项目,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东武仕水库(溢泉湖),张维亮认真了解水库运行、安全管理等情况,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大坝、泄洪、监测、预警、调度等各方面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做到汛期不过、检查不止。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挂账督办,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水库安全度汛。要在确保水库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妥善处理好防洪与兴利的关系,做到防汛、蓄水两手抓,最大限度满足下游用水需求。要强化统筹兼顾,既要盯住岳城水库、东武仕水库等大型水库的安全度汛,还要按照规定确保小型病险水库在主汛期空库运行。张维亮希望磁县充分发挥好溢泉湖良好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康养产业,加快推进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张永新、陈珍礼参加调研。

邯郸新闻传媒中心记者 苗志磊 申雪超/文 陈苏冬/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