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委书记张维亮: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护航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落地落实

邯郸市委书记张维亮: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护航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落地落实
2023-04-21 09:30 河北日报 编辑:张静

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护航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落地落实

中共邯郸市委书记 张维亮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总书记站位党和国家全局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擘画了维护国家安全的整体布局,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邯郸是老工业基地、人口大市、农业大市,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筑牢安全屏障,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落地见效、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一、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保证国家安全工作的正确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基础,稳定是强盛的前提。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只顾发展不顾安全,发展必将行之不远;只顾安全忽视发展,最终也会两者皆失。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实际行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必须深刻领会丰富内涵、掌握核心要义。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内容丰富、开放包容、不断发展的思想体系。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明确了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的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2020年1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出“十个坚持”,这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统性集成和提炼,标志着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一整套理论体系正式形成。党的二十大首次将维护国家安全以专章形式写入报告,作出专门部署,为做好新征程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全面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将其转化为推动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全面性、系统性、科学性,必须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发生深刻调整,世界秩序不稳定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各种矛盾叠加、风险隐患频现,国家面临的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应对了中美贸易摩擦、香港“修例风波”、新冠疫情、中印边境冲突、俄乌局势恶化等重大风险挑战,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必须把国家安全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全面加强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确保国家安全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三)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充满了不确定性、难预见性、非常规性,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邯郸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描绘了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明确了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但前行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特别是我们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多重压力,产业结构偏重、污染排放总量偏高、社会治理还有薄弱环节、意识形态领域仍存挑战等问题不容忽视,复杂多元的经济社会发展矛盾,向政治安全领域传导聚集风险加剧。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突出问题导向,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邯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牢牢把握维护国家安全的重点任务,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国家安全工作涵盖政治、经济、社会、军事、文化、科技、网络、生态等各个领域,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复杂系统工程。我们深刻把握“总体”的思想精髓,树牢“大安全”理念,聚焦国家安全重点领域,扎实办好邯郸自己的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一)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全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政治安全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必须时刻绷紧政治安全这根弦,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全面加强反渗透反颠覆反恐怖反分裂斗争,精准防范打击境外敌对势力渗透和破坏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时掌握意识形态形势和动态,坚决同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路线和否定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作斗争。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市级新闻传媒中心。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强化舆情管控和引导,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

(二)坚决维护经济安全,稳中求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着力防范金融、政府债务、房地产、社保基金等领域风险,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牵引,精心组织重点建设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扎实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多措并举释放消费潜力,夯实经济发展支撑。围绕“532”主导产业和36个县域特色产业,下大力改造提升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制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健康等新兴产业培育计划,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170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106亿斤以上。

(三)坚决维护生态安全,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邯郸。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坚持绝对减排、精准管控、严格执法,推动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抓好PM2.5、PM10、臭氧等污染物协同控制,巩固提升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坚持全域治水,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确保国省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统筹抓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修复,稳定实现“双100%”。统筹推进生态修复。巩固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成果,早日建成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加快实现采补平衡和稳步回升。深化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完成营造林50万亩以上。积极推进绿色发展,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稳妥有序发展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

(四)坚决维护社会安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晴雨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慎终如始抓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各项规定防控措施落实,着力加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带着感情、责任和追求做好信访工作,认真落实首接负责、领导包联等机制,加快解决房地产、非法集资、劳动保障、涉法涉诉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有效化解存量、遏制增量。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严惩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聚焦矿山、燃气、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旅游、消防、森林防灭火等领域,持续深化大排查大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决筑牢食品安全每一道防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持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有效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全面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断提升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整体水平

加快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全面把握、整体谋划、协调推进国家安全工作,形成体系性合力和战斗力。

(一)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国家安全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党组)维护国家安全主体责任和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真正将国家安全工作置于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同等重要的地位,同步决策部署,同样积极落实。规范并加强全市国家安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设,形成党委统筹揽总、部门各司其职、上下贯通、有效运转的“大安全”工作格局,凝聚国家安全工作合力。

(二)建立健全协调机制。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完善国家安全重点领域工作协调机制,健全统筹协调、应急指挥、行业智库等工作制度,明确牵头部门,及时制定完善本系统本领域重大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最大限度消除现实危害。

(三)练就练强斗争本领。结合“转作风、提效能、比担当、作贡献”活动,把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其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公务员培训体系,推动各级干部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练就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切实提升国家安全素养,提高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

(四)抓严抓实督查考核。把国家安全工作纳入市委重要工作检查考核和督查内容,坚持日常督与年终考相结合,完善国家安全工作督促检查、考核激励制度,每月通报各县(市、区)工作进展情况,约谈落后单位,以月促季、以季促年,督促各级各部门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安全各项任务。

(五)筑牢筑强人民防线。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教活动,组织开展特色鲜明、重点突出、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常态化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十进”活动,充分发挥党报党刊党校、微信矩阵公众号、各级党组织活动、校园课堂、主题宣传教育基地“五个主阵地”作用,加快推进全市第三批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建设,提升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平安稳定的人民防线。

(转自4月21日《河北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