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论坛丨把调查研究的“自行车”骑到基层一线

燕赵论坛丨把调查研究的“自行车”骑到基层一线
2023-11-10 08:05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调查研究需要有什么样的作风,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一辆自行车里蕴含着意味深长的答案。

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县里交通工具少,他就把自己在北京用的一辆旧凤凰“二八”自行车通过火车托运到了正定。不论风霜雪雨、酷暑严寒,他总是骑着这辆自行车奔波在乡间田野,穿梭于滹沱河两岸。遇到滹沱河的“大沙窝”,骑也骑不动,推也推不动,他就扛着自行车走。西兆通、塔元庄、二十里铺、三角村……他的调研足迹遍及全县25个乡镇、221个村。

“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1985年,习近平到厦门担任副市长。为了开展调研,他专门买了一辆厦门自行车厂生产的“武夷”牌自行车,骑着去社区街道或者工厂调研。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深深浅浅的调研“车辙”都见证着他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主题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其他基层党组织开展,涉及的单位和人员与群众联系更直接,面对的问题也更具体。广大党员干部都应当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把调查研究的“自行车”骑到基层一线,察实情、解民忧。

把调查研究的“自行车”骑到基层一线,拉近的是距离,增进的是感情。“四轮到,追不到;两轮到,把话唠。”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就要迈进群众的门槛,走进群众的心坎。坐着小汽车、端着官架子、操着老爷腔,这样的人只能让群众敬而远之。脚撑一支,自行车一停,群众看得见人、听得清声,就愿意和你讲真话、诉真情。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调研一般不打招呼,而是直接下乡、下厂、入户。有一次,习近平下乡调研时看到种棉能手冯玉明正在地里忙碌。他支好自行车走过去,一把握住冯玉明的手说:“冯伯伯,您好,我今天是来跟您学习种棉花的。”后来,他们成了忘年交。

把调查研究的“自行车”骑到基层一线,发现的是问题,找到的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最清楚实际问题,也最能够创造出解决问题的办法。眼往下看,脚往下走,才能发现办公室里看不到的矛盾和问题,才能把书本上学不到、会场上听不到的“金点子”汇聚上来。1983年夏收后的一天,习近平骑车来到永安公社三角村调研。他和大家唠家常,还让大家谈谈正定县将来怎样发展才好。“三角村离县城很近,种点儿经济作物供给县城,不是更好吗?”听到大家的建议,习近平当场表示“这个问题我们会认真研究”。不久,多种经营就有计划地在正定全面铺开了。

时代在发展,今天的调查研究可以选择更多的代步工具,不一定只有自行车这一种。把调查研究的“自行车”骑到基层一线,倡导的是,调研要有务实的作风,要讲求真实的效果。汽车到不了的地方,自行车能到就骑自行车去,自行车也到不了的地方,就迈开两条腿走着去。总之,隔着玻璃车窗看不到的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走到群众身边就能看到。广大党员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念好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真正把一项项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造福群众、赢得民心的实际成效。

(贾梦宇 张博)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