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谈丨从“双11”快递热里感受经济活力

纵横谈丨从“双11”快递热里感受经济活力
2023-11-09 16:25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全网低价、百亿补贴……今年“双11”购物节正在进行。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至11月4日,全网累计揽收量20.27亿件,同比增长16.1%,环比增长31.0%。(据央广网11月6日报道)

每年的“双11”购物节,不仅是电商平台的盛会,也是快递行业的“大考”。相比往年,今年“双11”物流配送高峰出现得更早,配送时效竞争也更加激烈。川流不息的物流车队、风雨无阻的快递小哥、各种各样的快递包裹,是快递行业蓬勃活力的有力注脚,也是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足的生动写照,为观察我国消费升级和经济发展打开了一扇窗口。

“双11”快递热背后,传递着市场升温的信号,折射出旺盛的消费需求。当前,我国城乡居民消费已进入从“有”向“好”的提质升级新阶段。比如,平台数据显示,“多巴胺经济”成为“双11”消费的新热点,骑行、滑雪、户外鞋服等“快乐消费”席卷整个市场。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人们的消费需求逐步由模仿型、同质化、单一化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升级。消费升级折射出人们的美好生活需要,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和支撑。

快递行业不只是简单的物流运输,更能连通线上线下、畅通内外循环,打通千城百业、贯通供需两端。透视快递成绩单,人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充满活力的消费市场,更是支撑业态运转的产业链。10月31日20时,天猫“双11”正式开售,国货战绩亮眼:85个国货品牌开卖即破亿,超7万个国货品牌首日成交翻倍。生产机器“开”起来,商家厂家“忙”起来,物流仓储“满”起来,快递“跑”起来,形成的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正向循环。快递收发之间,让人感受到经济发展的确定性、内需市场的自信心。

“双11”快递提速的背后,是快递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无人仓库,机器人自动拣货、组装包裹,这样的场景在快递行业已非新鲜事。从次日达、半日达进一步升级到“小时达”,快递不断跑出新的“加速度”。同时,城乡快递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区域差异不断缩小,使得消费品下乡进村、农产品出村进城更为便捷畅通。这些有利因素,带动快递行业规模持续扩大,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小包裹”能反映大趋势、助力大发展。今日中国,已形成一张网点超41万处、日均服务7亿人次的巨型邮政快递网络。快递物流跑得再快一些,在促消费、促生产、稳就业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就一定能让经济的循环更畅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动能。

(贾梦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