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五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五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2023-06-03 11:10 邯郸日报 编辑:冀红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时强调,“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这一重要指示,为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方法路径,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以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障碍、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各项发展任务和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中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面对前进道路上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只有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才能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必须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要积极承接90项省定改革任务,认真组织实施深化党政机构改革;要聚焦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实施好建设工程项目“双证联发”、城市环卫市场化改革等一批创制性改革举措;要巩固提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谋划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优化资产结构,完善国资监管;要加强企业上市前激励支持,力争上市企业数量有更大突破。

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必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投资创业首选地。要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意识,跟踪评估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实效果,及时优化调整,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窗口工作人员培训管理,提升素质、优化流程,实行一窗受理、一次性告知、分类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出证,打造走在全省乃至全国最前列的营商环境;要按照应进则进原则,涉企事项和民生领域审批事项要集中进入政务服务大厅,让企业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要落实领导干部定期与企业沟通机制,做实“政企同心谈”“政企会客厅”“邯郸民企之声”等沟通平台,设身处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必须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要常态化运行中欧班列,充分发挥武安保税物流中心、鸡泽海关监管区、国际陆港等平台作用,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取得新突破;要支持优势企业发展海外项目、参加境外展览,深化与德国、埃及等国家的合作交流,建立海外营销渠道,推动钢铁制品、紧固件、陶瓷、劳保用品等产品走出国门、拓展市场;要认真学习借鉴合肥等地招商工作先进经验,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走出去,组织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国际化招商,力争再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户邯郸。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开放。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推动改革开放向更深层次挺进、更广阔领域迈进,我们就一定能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强大动力,不断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本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