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六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六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2023-06-04 11:05 邯郸日报 编辑:冀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强调,“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我们一定要用心感悟总书记心系河北发展、情系群众利益的领袖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更有温度、民生更有质感。

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才能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必须以城市扩容提质增强辐射能力。要全面提速“四城同建”,在出形象、聚人气、提品质上见成效,建设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区域中心城市;要深入开展“四改四提三深化”行动,建设韧性城市、安全城市、智慧城市;要扎实推进“扮靓城市 提升颜值”环境整治百日攻坚,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要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统筹新城建设和老区改造,发挥县城对县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必须以乡村全面振兴带动群众增收。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大力发展绿色农业、设施农业、高效农业、品牌农业,做大做强乡村特色产业,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深化乡村建设行动,加强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保护,建设一批科技小院、美丽庭院,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必须以社会事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要加快推进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坚决向群众兑现承诺;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要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市;要实施健康邯郸行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均衡布局;要全力筹办省运会、省残运会,真正实现办一次盛会、兴一座城市。

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必须以高效社会治理推动平安建设。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邯郸;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热爱邯郸、奉献邯郸,进一步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需要共同奋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万众一心、团结奋斗,以实干创实绩、以奋斗促富裕,我们一定能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闯出新路子、赢得新胜利。

本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