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四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四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2023-06-02 11:10 邯郸日报 编辑:冀红

“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指示,内涵丰富、指向明确,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战略指导性,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全面绿色转型的信心和决心。

生态文明建设,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转变发展方式,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扎实成效。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不断巩固,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成效明显,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基本建成绿色生态带,成为我市的一张靓丽新名片;加大绿美邯郸建设力度,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绿色,正在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优势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当前,邯郸正处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力量的重要任务,这对我们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全面落实总书记“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的重要要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邯郸天更蓝、地更绿、空气更清新。

我们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集中攻克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向绿色要发展、向绿色要未来。

我们要持之以恒走好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改善大气质量,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狠抓绝对减排、精准管控、严格执法,持续巩固提升“退后十”成果;要深入实施全域治水,巩固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成果,常态化抓好清淤、疏浚、护坡、固堤,实施一批现代农业、旅游观光等产业项目,打造独具特色的景观节点,加快建成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让母亲河尽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魅力;要全面开展生态修复,持续推进绿美邯郸建设,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要稳步推进低碳发展,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发展推广低碳节能建筑,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

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能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的绿色动力,在中国化现代化进程中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本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