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2023-06-01 11:20 邯郸日报 编辑:冀红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是党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政治任务,也为河北发展带来宝贵的重大机遇。我们要全面落实“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的重要要求,立足自身优势,围绕产业、教育、医疗、康养等重点领域,努力在协同发展中谋求最大发展。

努力在协同发展中谋求最大发展,必须精准承接重点产业转移,在服务京津中为我市发展注入新动能。要强化抢抓机遇意识,搜集掌握企业单位疏解动向,搞好产业配套和服务保障,让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在邯郸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要紧盯在建项目和今年新签约项目,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力争快开工、快建设、早投产;要面向京津发展高端养老产业,优化养老机构布局,吸引京津石等地老人来邯养老,构建辐射京津石的养老休闲圈;要加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以“园中园”等模式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

努力在协同发展中谋求最大发展,必须着力引进教育医疗资源,提升社会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要加强与北京、天津大型医疗机构在业务指导、人才培养、科研协作等方面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医联体建设,探索远距离一体化智慧医疗;要强化医疗卫生政策协同,巩固扩大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医学影像资料共享、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医疗机构范围;要充分用好京津基础教育资源,吸引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向我市延伸;要加强职业教育协同,支持邯郸职业技术学院与京津院校深化产教融合;要加强高等教育合作,支持河北工程大学等高校融入“京津冀高等学校联盟”,推动京津冀师范院校联合在邯郸学院建立“区域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努力在协同发展中谋求最大发展,必须主动服务融入协同大局,举全市之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要坚持“雄安需求、邯郸服务”,坚持“雄安建设、邯郸配套”,坚持“雄安研发、邯郸制造”,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要围绕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推进石邢邯城际、雄郑高速、邯黄复线等项目前期工作;要加快魏县通用机场建设,积极融入京津冀陆海空港联盟;要深入推进“净菜进京”,支持经开区与省高速集团合作建设河北净菜现代产业园,喊响叫亮“京津菜园”品牌;要深化与天津市的交流交往,力争在教育医疗、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潮平两岸阔,风正好扬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