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见证中国航天的世界情怀

新华时评:见证中国航天的世界情怀
2023-06-01 08:0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探索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这一进程中的每次进步都值得喝彩。30日,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入驻“天宫”,全球对此高度关注。

这份关注,既源于人类对浩瀚宇宙与生俱来的好奇,还因为中国持续与世界共享航天发展机遇,得到各国广泛响应。此前一天,在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再次向世界发出共同探索宇宙的邀约:“十分期待并欢迎国外航天员参加中国空间站飞行任务”。

一直以来,中国坚持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倡导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航天国际交流合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随着太空实力不断增强,中国“向其他国家提供合作和发展机会”;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也同样关注到了中国对“与外国合作持开放态度”。

中国航天为人类更好认识宇宙贡献新知。“嫦娥”揽月、“天问”探火、“羲和”逐日……2020年12月17日,嫦娥五号携带1731克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对于样品的研究随即全面展开。迄今已有数十项成果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包括揭示月球年轻火山成因之谜、发现高含量的太阳风成因水、发现新矿物等。联合国外空司代理司长尼克拉斯·赫德曼赞叹,中国空间探索取得的成就令人瞩目,一些重要的科研成果与计划正通过双边或多边合作,将人类对空间的探索水平提升到新阶段。

中国航天与世界分享技术更好造福各国民众。自中国1985年宣布将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投放国际卫星发射服务市场以来,迄今已为2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卫星组织实施了50多次国际商业发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赢得了高性价比、高可靠性的良好口碑。中国制造的卫星出口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巴基斯坦、老挝、白俄罗斯、阿尔及利亚等众多国家,为各国提供便捷的卫星服务,成为中国推动国际科技合作的亮眼名片。在莫桑比克、黎巴嫩、布基纳法索、沙特阿拉伯,北斗导航卫星服务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

中国航天还为人类和平利用外空贡献智慧。2022年11月,在联合国/中国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研讨会上,国家航天局发布《中国航天推动构建新型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的行动声明》,提出推动构建平等互利、开放包容、和平利用、造福人类的新型空间探索与创新全球伙伴关系,助力构建外空领域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各国航天技术发展还不均衡、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导的航天项目门槛过高的现状,中国积极拓展与新兴航天国家的合作交流,让更多国家获得探索太空的机会,中国提出的“和平探索、开发和利用外层空间是世界各国都享有的平等权利”的理念广受赞誉。

探索未知宇宙,发展航天技术,是人类的共同事业,离不开各国的通力合作。和平探索、开发和利用外层空间,也是各国都享有的平等权利。中国在航天领域与各国合作共赢、命运与共,将吸引更多志同道合者一起前行,把人类文明的“足迹”送入更加深邃的太空。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