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二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
2023-05-31 11:10 邯郸日报 编辑:冀红

习近平总书记第10次视察河北期间,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做好河北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饱含着对河北发展的关心厚爱、深邃思考和系统谋划,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科学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全面落实总书记“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的重要要求,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做大做强“532”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使邯郸这座重化工业城市焕发蓬勃生机。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必须着力提升优势产业,力求优者更优、强者更强。要塑造钢铁产业新优势,深化钢铁产业整合重组,努力在产品质量、科技含量、市场销量上领跑全国;要擦亮装备制造新名片,让邯郸制造成为我市闪亮的品牌标签;要培育食品产业新基地,着力打造千亿级食品加工产业集群;要构筑物流产业新高地,加快建设区域商贸物流中心;要开辟数字赋能新赛道,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必须着力壮大新兴产业,让新兴产业成为推动邯郸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要做大汽车产业,稳步扩大新能源汽车生产规模,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要做强新能源产业,建设氢能产业研发、生产、示范中心,致力打造中国气谷;要做优新材料产业,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产业基地;要做精生物健康产业,培育壮大生物提取及中医药产业集群。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必须着力拉动内需增长,有效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扎实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强引领、增动能”行动,力促形成更多的实物量、投资量;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要稳步推动消费升级,优化“幸福邯郸欢乐购”平台,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要壮大文旅产业,提升文旅消费层次,把邯郸打造成为“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的重要目的地。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必须着力加强科技支撑,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发展新动力新活力。要提升创新能力,推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政策直达快享,加快中试孵化基地建设;要培育创新主体,建立健全优质企业梯队培养机制,加快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小升高”;要打造创新平台,推进京津创新成果在我市实现转化;要聚合创新人才,推进“赵都礼贤台”聚才计划。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紧抓好,让创新创造的活力在邯郸更加充分涌流,我们就一定能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不断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强大支撑。

本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