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在“吃苦”中收获 在奉献中成长

人民日报:在“吃苦”中收获 在奉献中成长
2023-05-28 08:40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原标题:在“吃苦”中收获 在奉献中成长(青春之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中指出:“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

当下,有许多青年选择扎根乡村,“自找苦吃”,在“吃苦”中收获,在奉献中成长。“我们驻村人的工作,就是要办好村民的一件件小事。没有伟大的事业,只有充实的人生。”河北省滦平县巴克什营镇古城川村青年包村干部侯忠林这样说。从开展森林防火巡视到向村民宣讲相关政策,从检查水体污染到入户指导厕改,从核定危房改造补助标准到督查散煤违规使用……一名青年包村干部要操心的事,远比工作本上的记录更加琐碎,可侯忠林觉得,“不管多苦,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我最大的成就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所谓的“苦”,看似是品尝生活的味道,更是对青年人精神的淬炼。人们都说“年轻就是资本”,并不只是青春焕发的身体,还包括乐于吃苦的能力和不怕困难的勇气。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只有经历过无数困难的磨炼,才能收获成长,不断进步。青年人应该坚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吃的苦。

当然,“自找苦吃”并不容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青年“自找苦吃”的过程,正是本领提升、内心充盈的过程。青年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很可能尝到失败的苦楚。如果过于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甚至遇到挫折和困难就放弃,必定走不长远。青年要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毅,在不断战胜各种挑战中超越自我,方能“苦尽甘来”。

“自找苦吃”不是白白吃苦,而是要在吃苦中锻炼才干,增强斗争本领。青年人胜在年轻,但也囿于年轻,毕竟人生阅历、工作经验不足,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局面难免手足无措、进退失据。一滴水的力量虽然微弱,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着一个点,终能滴水穿石。青年人的成长发展也是如此,唯有秉持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精神和锲而不舍的韧劲,在挫折挑战中迎难而上,在历经风雨后愈挫愈勇,逐渐练就能担事的“铁肩膀”和能成事的“真本领”,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青年人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书写无悔青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