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评论员: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河北日报评论员: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2023-05-28 09:15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论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为河北发展带来宝贵的重大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期间,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作出了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事关雄安新区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科学行动指南。

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并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决定》。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是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必然选择。我们一定要锚定目标,主动作为,增强抓机遇、应挑战、化危机、育先机的能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要切实发挥首都辐射带动效应,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牢牢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坚持全域对接、全面承接。自觉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全面落实“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要求,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吸引物流头部企业,建设全球性物流发展高地、供应链核心枢纽。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培育壮大冰雪产业,抓好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

要切实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加快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加强与京津科研机构沟通协作,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机制,更好承接京津科技溢出效应和产业转移。提高技术联合攻关能力,围绕我省主导产业科技创新需求,与京津联手打造一批技术创新中心。提高产业配套能力,协同打造区域性产业集群。

要切实用好助力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机遇,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从不同方向打造联通京津的经济廊道。积极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统筹规划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节点城市、中小城市和县城,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持续用力破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有序流动。

要切实深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坚决筑牢首都生态安全屏障。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巩固重点城市空气质量退“后十”成果。深入推进跨区域协同治理,持续抓好北方防沙带等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建设,持续推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重大生态工程。持续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一体化保护,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要切实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用好京津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吸引更多京津优质教育资源同河北共享,携手推进医联体建设,布局医养康养项目。精准办好民生实事,完善就业支持体系,积极稳妥提高我省社会保障水平,着力抓好平安河北建设。

协同发展东风劲,奋楫扬帆再出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我们就一定能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注入强劲动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大力量。

河北日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