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高质量推进国家水网建设

新华时评|高质量推进国家水网建设
2023-05-27 09:00 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冀红

治水兴水,利在千秋。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这一顶层设计,擘画了国家水网建设的宏伟蓝图,要加快构建国家水网,建设现代化高质量水利基础设施网络,统筹解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问题。

与国家电网、公路网、高速铁路网等网络相比,国家水网并不只是工程网,它是以自然河湖为基础、引调排水工程为通道、调蓄工程为结点、智慧调控为手段,集水资源优化配置、流域防洪减灾、水生态系统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系。

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但应看到,夏汛冬枯、北缺南丰,水资源时空分布极不均衡,一直是我国的基本水情。与构建现代化高质量基础设施体系要求相比,水利工程体系还存在系统性不强、标准不够高、智能化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

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形成国家水网总体格局,国家水网主骨架和大动脉逐步建成,省市县水网基本完善,构建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构建这一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需要高质量推进国家水网建设;完善水资源配置和供水保障体系,坚持节水优先、量水而行、开源节流并重;完善流域防洪减灾体系;完善河湖生态系统保护治理体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快复苏河湖生态环境,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

国家水网建设,关乎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高质量推进国家水网建设,通过联网、补网、强链,构建国家水网之“纲”,织密国家水网之“目”,打牢国家水网之“结”,使之成为一张“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新华社记者刘诗平、王聿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