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治理“掐尖”彰显教育公平

微评|治理“掐尖”彰显教育公平
2023-05-25 08:35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义务教育严格落实免试入学升学规定,不得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培训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据新华社5月22日报道)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必然要求。现实中,一些学校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掐尖”招生,扰乱了招生入学秩序,破坏了教育公平,也让孩子们面临巨大的升学压力。教育部此次通知抓住了“掐尖”招生的关键,在很大程度上切断了一些学校通过考试或变相考试选拔学生的可能性,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教育公平是全社会的共识和期待。治理“掐尖”乱象,规范招生入学,需要校内校外、家庭社会共同努力。各地都应认真执行教育部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招生管理、规范招生秩序,同时不断加大义务教育优质资源的供给。广大学校应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发力,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享受优质教育,不再为择校而焦虑。广大家长也应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学习氛围,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定能越来越规范,教育公平的阳光一定能照耀到每一个角落,温暖每一个孩子。(龙敏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