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与行|在知行合一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知与行|在知行合一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2023-05-24 08:00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终落脚点在于践行,在于把这一思想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要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实践品格。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这一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知行合一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知是行之始,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坚持以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知认同为基础和前提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一百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党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

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艰巨任务,全党必须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行是知之成,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坚持以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根本落脚点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终落脚点在于践行,在于把这一思想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重要经验。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每次开展党内集中教育,都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都着眼于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最终落实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为新时代伟大变革所证明的科学理论,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现实需要的程度,理论作用发挥的效度取决于理论见诸实践的深度。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迫切需要全党加强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这一思想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作用,进而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

知行合一是关键,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要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双向发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放、发展的理论,它产生于新时代,并随着新时代实践的发展而创新发展。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要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方面下功夫,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在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上下功夫,做到整体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是一个科学系统、逻辑严密、有机统一的整体。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些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不能只顾一点不及其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是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这样才能既全面系统又整体把握这一思想,避免碎片化、片面性。

在深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学深悟透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讲是什么、为什么,又讲怎么看、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是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创造性运用、丰富和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伟大奋斗实践的“金钥匙”。只有准确把握包括“六个必须坚持”在内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能把思想方法搞对头,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领。

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努力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使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色更加鲜明、优势更加彰显、前景更加光明;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善于运用这一思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防范系统性风险;善于运用这一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河北广大党员干部还要善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在推进全面绿色转型中实现新突破,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

□王秀华(作者系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