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与行|深刻把握文化建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

知与行|深刻把握文化建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
2023-05-24 08:30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求“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必须深刻把握文化建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对国家富强、民族昌盛的理想追求。几千年来,中华传统文化历经风雨,逐渐形成了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理念。这些理念无不反映了先人们对如何实现国家富强、天下太平的理想追求和实践探索,同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理念具有高度的契合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思想滋养。几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了天下为公、协和万邦的国家观天下观和“民胞物与、天人合一”的生态认知,形成了重义轻利、先苦后乐的义利观和孝老爱亲、扶危济困的伦理美德等。这些观念、精神和美德,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丰厚的思想滋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经验方法。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思想智慧。“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等,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都具有重要的启发和借鉴作用。

加强文化建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是重要支撑。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科技创新与文化发展深度融合,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文化基础。

不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作生产更多符合时代要求、人民需要的文化作品和产品,真正让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努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成文化强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神力量的必然要求。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工作。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文化自信自强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动力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要经受住各种风险挑战,必须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激发全体人民的信心和力量,自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团结融合,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形成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合力。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加强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深度融合,成为全体人民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引导全体人民自觉担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新征程上,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李勇(作者系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主任、研究馆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