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丨对规避“限高令”的做法要重拳出击

微评丨对规避“限高令”的做法要重拳出击
2023-05-23 09:00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最高人民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在近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被限制消费的被执行人通过“黄牛”购买飞机票、高铁票,属于典型的规避执行行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最高人民法院将全面调查核实被执行人违反限制高消费规定乘坐飞机、高铁的名单,依法依规开展打击行动。(据《华商报》5月20日报道)

限制高消费是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措施,也是倒逼“老赖”执行相关判决、裁定并履行相关义务的措施。时下,一些“老赖”既想逃避执行,又想享受高铁、飞机等便利,便耍起了规避、绕开“限高令”的小聪明。一些“黄牛”则投其所需,做起了帮他们购买飞机票、高铁票的生意。这种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架空了“限高令”,弱化或消解了“限高令”的制约力、惩戒力,影响了司法执行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也助长了一些失信人的侥幸心理。

严厉打击规避“限高令”的行为,是化解执行难、提高执行成功率、保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强社会诚信建设的必然选择。最高人民法院对这种规避行为亮明了“零容忍”的鲜明态度,民航、铁路等方面也要积极作为,既加强思想、队伍建设,又强化技术手段,共同织密对“老赖”的拦阻网,让“限高令”发挥出应有作用。(李英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