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评丨不容病态直播污染网络环境

微评丨不容病态直播污染网络环境
2023-05-23 09:30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网红“三千哥”(本名王某丰)直播PK喝白酒,因饮酒过量去世。好友称其喝了至少4斤白酒。(据央广网5月21日报道)

34岁的王某丰去世,令人唏嘘的同时也让我们再次看到了直播之乱。近年来,随着直播平台的火爆和竞争的激烈,一些直播内容的PK沦为逞勇斗狠、互撕攻击、谩骂吐脏。主播胜出不是靠才艺而是比谁更狠,比谁更豁得出去。这不仅威胁到主播的生命健康安全,也污染了网络空间,还极易给青少年健康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这场悲剧的发生,有主播自身原因,但作为短视频呈现载体的直播平台难道就没有责任吗?王某丰直播PK喝白酒的时间并不短,在这段时间里,当事的直播平台是如何履行主体责任的?

人的生命最可宝贵。主播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不能拿健康换流量,观众也要对这类直播坚决说不,自觉维护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直播平台更不能让收视率带上“血色”,而要扭转“流量为王”的逐利导向,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从严从实把好审核关。有关方面要加大监管力度,对屡教不改的直播平台从严从重处罚,以儆效尤。这既是对主播们的生命健康安全负责,也是净化改善网络生态,呵护直播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杨维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