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高压正风肃纪反腐,让医疗更“干净”

人民网评:高压正风肃纪反腐,让医疗更“干净”
2023-05-13 08:00 人民网 编辑:冀红

国家卫健委等14个部门日前联合印发《2023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要求健全完善行风治理体系,重点整治医药领域突出腐败问题。这是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席工作机制成员单位进行调整后,首次对纠风工作进行部署。

医疗卫生事业关乎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也牵涉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发生在医疗医药领域,对病患个体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侵蚀,危害效应更大。从这个角度来说,此次14个部门联合发文,重点整治医药领域突出腐败问题与行业管理中的不正之风问题,及时且必要。诸如切实推进全行业“受贿行贿一起查”,整治“带金销售”等问题,对医美、口腔、辅助生殖等重点领域提升查处力度等,有利于纠风肃纪反腐,正本清源,维护好广大患者和全社会的利益。

长期以来,看病就医领域,就是群众诉求和期待较多的重点领域之一。这背后,纵然有医疗卫生事业本身的特殊性,也与医疗医药领域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乱象相关。由于医疗领域的专业性和“封闭性”,一些腐败乱象和不正之风,具备了某些“隐身”和“变异”的能力。从媒体报道可知,在一些地方,医药购销领域不乏灰色链条甚至是腐败行为。一些医护也大言不惭,收受患者及家属“红包”,与“医药代表”之间勾肩搭背,违法违规牟取个人利益……

一系列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不仅败坏了医疗医药行业的口碑与形象,更让患者和家属深恶痛绝,污浊了社会风气。正因为如此,国家近年来持续加大对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整顿力度。

2021年11月,国家卫健委等多部门发布了《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2022年6月,九部委印发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工作要点。文件要求,深入开展医疗领域乱象治理,惩治“红包”、回扣等行风问题。此次在提出深入治理医疗领域乱象时,也明确要严格落实《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持续推进《全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2021-2024年)》。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7日,2023年已有46位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被查,另有数十家医院或定点零售药店因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被罚。

医疗医药领域持续纠风肃纪反腐,正本清源,是对国家和全社会高度负责的体现。一方面,要细化规矩,树好行业和领域的“红线”、高压线,逐步压缩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土壤空间;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健全完善新时代纠风工作体系,通过源头治理、预防和惩处并举等手段,让相关主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除此之外,也要畅通全社会的举报投诉渠道,让那些见不得光的交易和腐败行为及时现形,“暴晒”惩处。

持续高压纠风肃纪反腐,医疗领域才能“干净”清廉,才能逐渐回归“治病救人”的初心。这既是广大患者之福,也有利于为医护实现自我职业价值扫除干扰,更是推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一步。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林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