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谈|“流动的中国”需要更多“跨省通办”

纵横谈|“流动的中国”需要更多“跨省通办”
2023-05-23 08:00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国务院日前发布批复,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扩大至北京、上海、江苏等21个省区市。打破异地婚姻登记困扰,让新人不再为爱奔波,此举获众多网友点赞。其实,不仅是婚姻登记可以“跨省通办”,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越来越多的“跨省通办”服务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据央视新闻5月21日报道)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大量人口在异地工作生活,企业跨区域经营活动也越来越频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流动人口3.76亿人,其中跨省流动人口超过1.2亿人。“流动的中国”里,群众和企业的跨省办事需求持续上升,社会也期盼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能够越来越普及。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瞄准的是民生的痛点、难点。个人在医疗、婚育等诸多方面事项的办理看似是小事,但放在整个社会的大背景下来考量并不小。过去,由于权限归属、材料要求不同、信息不对称等因素,许多群众、企业异地办事存在多头跑路、往返周折的问题,需要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和金钱,让人头疼不已。实现“跨省通办”之后,群众、企业办事能够省时间、减环节,相关部门也能够在这一过程中优化工作流程、改进服务方式、改善工作作风,最终把群众的“体验度”拉满。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便利群众生活、企业生产经营的必然要求。从婚姻登记到生育登记,从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到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从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到营业执照遗失补领、换发……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实现“跨省通办”,有效满足了异地办事需求,解决了群众、企业的许多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实现更多事项“跨省通办”,群众、企业办事就能更加便捷高效,社会活力就能进一步激发。

推动“跨省通办”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加持”。国内90%以上的政务服务网上就能办,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注册用户已超过10亿人……数字化、信息化的发展,是优化政务服务的机遇,是“跨省通办”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这也启示相关部门,应当更好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加强“跨省通办”的技术支撑。尤其是针对那些不能熟练使用互联网的群体,还应多一些服务意识,积极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各种难题。

优化政务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期待各地都能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推出更多“跨省通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贾东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