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体谈:13次捧杯苏迪曼,永不言弃方能创造奇迹

人民体谈:13次捧杯苏迪曼,永不言弃方能创造奇迹
2023-05-22 16:30 人民网 编辑:冀红

雄壮的国歌,再次在赛场上响起,在江苏苏州,在羽毛球苏迪曼杯决赛赛场上。

冠军属于中国羽毛球队!5月21日,当比赛进入第三盘女单第二局时,随着我国选手陈雨菲以22:20战胜韩国队选手安洗莹,耗时三个多小时的对决落下帷幕。至此,中国队以总比分3:0战胜韩国队,最终捧起苏迪曼杯。这是国羽的卫冕之战,成功了;这也是国羽连续第三次夺得该项赛事冠军,成功了。

苏迪曼杯赛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最高水平的赛事,1989年创办。在18届赛事中,中国羽毛球队13次捧杯,创造了骄人的成绩,展现了不俗的实力,也激励一代代中国羽毛球运动员为团体而战、为荣誉而战。

夺冠结果令人激动,夺冠之路激荡人心。在小组赛中,中国队面对3个不同对手,都以5:0轻松取胜,获得小组第一,可以说前半场赛程我们轻松且顺利。但进入半决赛后,中国队遭遇到了极大的挑战,甚至一度我们站在了悬崖边缘,历经大比分从1:2的落后到2:2的扳平,再到3:2的晋级,鏖战7小时,中国羽毛球队展现了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特别是半决赛中,中国队组合刘雨辰/欧烜屹在最后时刻连得6分、挽救4个赛点,为中国队赢得了越战越勇、再战再胜的宝贵机会。这一过程,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中国羽毛球队综合素质好、团队凝聚力强、年轻选手潜力大,敢拼必定能赢。

精彩之处不一定是赢,却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在这次比赛中,国羽队员多次面临先输一局再成功翻盘的跌宕,观众们也跟着“落后、追平,又落后、又追平,顶回来、赢下了”这一过程,见证国羽队员在赛场上用技战术和精气神,诠释着“永不放弃”的价值,释放出“迎难而胜”的力量。

竞技比赛,特别是团体赛,比的是实力,赛的更是一口气。正如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所言:“哪个队伍的气更足一点,哪个队伍获得冠军的几率就会更高一点。”无论是逆境还是绝境,在赛场上,都需要把握每一次机会,并且把小机会转化为大胜机。对每位队员来说,胜利就是“守好自己这一分”;对团队来说,胜利就是“每分必争,每球必争”,只要球不落地就要全力以赴,直至赢得最后的胜利。

打不垮、不放弃,能征善战、作风优良,是国羽团队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也是中国体育人的一贯风采。当人们看到一次次逆风翻盘时,那股子搏杀到最后一刻的坚韧,在赛场内外形成共鸣,不由得让人想起这样的一幕幕画面:乒乓球运动员刘国正,挽救7个赛点,逆转比赛;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逆转夺冠;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佟文最后18秒绝杀逆转夺冠……一个个不屈不挠、勇担使命的瞬间,充分展现了中华体育健儿“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不畏艰险、昂扬斗志、精益求精、为国争光的良好风貌。这必将激励更多人,以昂扬向上的姿态、以团结协作的品质,再接再厉、勇往直前,取得新的更好成绩。

新程即启,所向披靡。本届苏迪曼杯是巴黎奥运会的首站积分赛,中国羽毛球队也以胜利开启了巴黎征程。我们相信以此为开门红,打好每一站比赛、每一场球,国羽必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为祖国和人民赢得新的更大的荣誉!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裘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