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评论员丨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

河北日报评论员丨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
2023-05-19 08:10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要求河北“在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中培育新优势”。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向前进。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党的二十大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这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面对改革发展稳定中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面对前进道路上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只有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才能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河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对推进改革开放的研究谋划,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以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发展,以更宽广的视野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放管服”改革力度逐步加大,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广泛推行涉企经营“一件事一次办”;营商环境持续向好,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惠企利民政策,今年以来河北平均每天新设立企业1200多家;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化港口转型升级,做强开发区、自贸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更多优势产能“走出去”。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需求潜力,河北才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把河北建设成为投资创业首选地。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高开发区等承载能力,推进通关便利化,加快港口转型升级,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只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深化改革开放,不断释放发展新动能,培育发展新优势,我们就一定能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强大动力。(河北日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