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评论员 |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河北日报评论员 | 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河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2023-05-16 08:20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要求河北“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省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重大挑战,提高发展的安全性,才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牢坚实基础。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我省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完善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深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提高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水平,培育更多科技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塑造新的发展优势,科技创新力度持续加大,新动能加快培育,有利于普遍技术进步的创新氛围日益浓厚。2022年,全省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0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9667家,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803家、国家“小巨人”企业135家,创新驱动已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当前的河北,肩负着坚持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推动雄安新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的光荣使命;承担着牢牢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历史重任;面临着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的使命担当。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我们不断强化进取观念、创新观念,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推进创新发展,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我们要牢固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意识,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大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为河北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定不移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紧抓好,让创新创造的活力在河北更加充分涌流,我们就一定能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闯出新路子,不断培育和提升核心竞争力,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