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12345”与“110”高效联动方便群众见实效

人民网评:“12345”与“110”高效联动方便群众见实效
2023-05-10 09:10 人民网 编辑:冀红

正准备开车发现被其他车辆堵住了路,而对方车上又没有挪车电话时,你会怎么办?多数人会选择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去年,仅江西一省12345热线受理的挪车电话就超20万起。在“有困难找警察”观念的影响下,可能有人会拨打110报警电话寻求挪车。没关系,这些电话也可被转接至12345热线。

这背后,得益于110报警服务台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平台高效对接联动机制的不断健全完善。

“110”和“12345”,这两串人们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数字,是遇到困难、寻求帮助十分便捷、可靠的渠道。但此前一段时间,二者未能实现互联互通,导致非紧急、非警务类报警求助拨打110无法第一时间得到专业职能部门的有效处置,还可能挤占公安机关有限的警力资源。

提升12345接办质效,提升110接处警工作效能;接到明确属于对方受理范围内的事项,以一键转接方式及时转交对方受理;建立健全日常联动机制、应急联动机制、会商交流机制……一系列安排不仅有助于110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处置紧急危难警情、更好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也有利于12345推动部门协同高效履职、及时解决涉及政府管理和服务的非紧急诉求。

从这个意义上说,“110”与“12345”等平台的对接联动,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涉及平台融合互通、数据共享应用等的深层次变革。二者的高效对接、协同服务,让110报警电话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生命线”的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也让12345热线听民声、纾民困、聚民意的桥梁纽带价值进一步彰显,在一次次为群众排忧解难中提升了社会善治水平。

还应认识到,增进对“110”与“12345”职能分工的知晓度,正确使用110报警服务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同样是二者高效联通的题中应有之义。与12345受理企业和群众对政府管理和服务的非紧急诉求相区别,110是公安机关受理处置企业和群众报警、紧急求助和警务投诉的报警服务平台。按照110受理范围正确合理使用拨打110,形成“危难找警察、服务找政府”的社会共识,才能从源头上解决大量警务资源被占用的情况,进一步提升110平台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

各安其位、互联互通,让警务处置更高效、让便民服务更完善,社会的和谐稳定、人民的幸福安康就蕴藏其中。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殷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