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河北日报评论员:持之以恒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河北答卷丨河北日报评论员:持之以恒走好绿色发展之路
2023-05-04 09:30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人居环境”“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政治责任,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要求。河北是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抓好生态文明建设责任重大。近年来特别是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河北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扎实成效。2022年,所有设区市首次全年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后十”,蓝天保卫战实现新突破;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全面创A迈出新步伐,引领企业深度减排、绿色转型;水环境治理取得新成效,青头潜鸭等珍稀鸟类在白洋淀安了家,邢台多个泉眼稳定复涌;新型能源建设迈上新台阶,为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从一个塞罕坝到河北各地的“塞罕坝效应”,绿色,正在成为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基础。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这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工作,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强省,抓好绿色高效交通体系建设。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实施目标量化考核,完善约束性指标管理,加强督导检查,狠抓末端落实,提高各级各部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持之以恒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就一定能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把燕赵大地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河北日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