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日报评论员:不断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

河北日报评论员:不断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
2023-05-01 09:05 河北日报客户 编辑:冀红

“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汇报,明确将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重大国家战略,发出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动员令。

匠心谋大计,巨笔绘宏图。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饱含着对河北人民的深切关怀、对河北发展的殷切期望,为河北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总书记在每一个重要阶段和关键节点都作出重要指示,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雄安新区,首批疏解的央企总部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交通一体化大力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奔跑;京津冀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常态化机制正式建立,京津冀工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示范区获批,京津冀生命健康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框架协议签订,今年2月10日起,河北医保参保人员到京津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9年来特别是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以来,河北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的重要指示,紧紧扭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切实强化大局观念,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深入落实规划纲要,全域对接、全面承接,扎实有效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超的政治智慧、深邃的历史眼光、宏阔的战略视野、强烈的使命担当,充分证明了党中央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决策完全正确,让我们切身领悟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激励我们进一步增强服从服务大局的责任感、紧迫感,不断谱写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篇章。

京津冀协同发展基础扎实、前景广阔,是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大机遇和战略支撑。我们要自觉置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力破除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为协同发展注入新动力。要聚焦重点领域和重要事项深化合作,把机遇优势变成发展成果。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天地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我们就一定能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