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落地见效开展调查研究

围绕落地见效开展调查研究
2023-03-27 13:0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冀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落地见效的关键一年。把美好蓝图变成生动现实,离不开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全市上下要密切结合实际,直面改革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新方案、作出新回答,从而推动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我们要带着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要把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研的出发点,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有效破解前进中的难题,打开新的发展空间;要围绕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寻找抓工作的思路和办法,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落地、见行见效。

我们要脚踏实地开展调查研究。要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深入工作实践第一线,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态度,察实情、访民意,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要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杜绝作秀式、盆景式、扎堆式、理论式、蜻蜓点水式的调研;要注重实效,确保调研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以调研成果推动工作落实。

我们要围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落地见效开展调查研究。当前,邯郸正处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系统谋划了中国式现代化邯郸场景,符合中央、省委要求,根植邯郸大地,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广大领导干部必须心怀国之大者,通过调查研究找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持续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把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落到实处,一步一个脚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用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谋实思路、做实方案、扎实工作,我们定能汇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不断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

新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