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耕好时光

不负春耕好时光
2023-03-20 14:00 邯郸日报 编辑:冀红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近日,对于粮食安全问题,李强总理专门指出,我们将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悠久的农耕文明和丰富的三农实践一再证明,护住了耕地、提升了耕地质量,我们的饭碗才能端得稳、端得牢、端得好。守好大国粮仓,我们不仅要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还要朝着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既定目标努力,让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好种产好粮,种优则粮丰,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好比农业的芯片。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计算,粮食总产增长的80%依赖单产提高,单产提高的60%—80%源于良种贡献。去年我市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总产108.6亿斤,用不到全省1/10的耕地,产出了超过全省1/7的粮食,总量全省第一,良种在其中厥功至伟。进一步做好良种这个“农业芯片”,我们要在育种、繁育、推广等环节充分调动科研机构、育种企业、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推动要素聚合、技术集成、机制创新,培育好每一粒种子,稳稳托举起粮食增产丰收的美好心愿。

阳春三月务农忙,不负春耕好时光。耕种好一块块肥田沃土,播撒上一粒粒优质良种,我们一定能在粮食生产上再创佳绩,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作出邯郸贡献。

王艳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