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现金买不到电影票?支付适老化不能是一句空话

用现金买不到电影票?支付适老化不能是一句空话
2023-03-11 09:05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近日,上海一位老人在影院现场买不到票的消息引发关注。据北京晚报报道,现金买票难在北京的一些影院同样存在。有的影院没有售票柜台,购票机器也没有现金支付选项;有的影院虽然可以用现金,但价格比网购高,购买体验也较差。相声、脱口秀剧场甚至展览场馆,也都没有现场售票服务。具体的购物付款中,不乏商品价格具体到分、不能找零等问题。电子支付像是给老人设了一道无形的墙,手里拿着钱愣是买不到东西。

在一些人的眼里,老年人群体似乎很少看电影,更不要说观看脱口秀、购买奶茶这些看似只属于年轻人的娱乐行为。实际上,老年人同样有自己的爱好和娱乐需求,比如上海那位老人从小就是影迷,一直喜欢看电影。在新潮娱乐与银发一族的碰撞中,现金支付成为最大障碍,大概是老人始料未及的。拒收现金,不仅剥夺了部分老人参与娱乐活动的机会,也伤害了他们对社会的融入感。

便捷、高效的手机支付是大势所趋,不少老年人也已加入手机支付的行列。但不能忽视的是,仍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或不使用智能手机,或不适应手机支付,只能选择现金支付。这部分老人,常常遭遇商家拒收现金、不设找零、价格具体到分等限制,深感无奈。

现金支付不该也不能被这个时代所抛弃。《人民币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不给老人现金支付的机会,既有违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在支付方式上的选择权。不管是手机支付还是现金支付,本质上都是交易的一种形式,这个决定权应该交由消费者。说到底,支付方式的改进是为了给人带来方便,如果反而给使用现金支付的人带来障碍,无疑是顾此失彼。

老人在现金支付上屡屡碰壁,不光体现在娱乐领域,甚至吃饭买药都可能被支付方式为难,比如进餐厅必须扫码点餐、没有叫车软件无法乘坐出租车等。一再出现的支付难,亟须出招破解。《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围绕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等事项,要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保留和改进传统服务方式,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提供便利。建设无障碍环境在支付方式上也应为现金支付留下一席之地。既要加强人民币流通领域监管,也要优化老人现金支付的渠道,真正拆除与老人生活息息相关的支付障碍。

便民应该遍及全民,不能落下走得慢的群体。北京市一直在积极推行适老化改造,支付适老化应该是其中重要一环。让支付适老化,也是让支付人性化,还支付原本样貌。支付适老化不能是一句空话,尽快拆除隐形的墙,不让老年人在花钱上犯难,是每一个“收费窗口”敬老爱老的题中应有之义。

来源:北京晚报 张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