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看待“职业规划咨询师”受追捧

怎么看待“职业规划咨询师”受追捧
2023-03-07 09:15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近期,“春招大战”已经打响。第一份工作怎么选?怎样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不少求职大学生把目光转向付费求职咨询,希望在职业规划咨询师的指导下找到属于自己的正确答案。

从校园到社会,毕业生求职不仅意味着找一份工作,更是完成身份切换的过程。随着社会多元化发展,毕业生选择职业的范围也逐步拓宽,这也对他们的求职择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为毕业生提供职业规划指导,有利于他们少走人生的弯路,更顺畅地奔赴职业理想。

报道显示,相比学校内部提供的职业规划指导,一些00后毕业生更愿意选择付费求职咨询。付费求职咨询到底值不值?如何保证这一新兴服务领域的质量?这是否意味着大学生找工作多了一笔绕不开的成本?这些问题对更好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问题不乏启示与借鉴,应当引起社会关注。

尽管各大高校都在加强学生职业规划指导工作,但毕业生人数众多,校内求职咨询难以面面俱到。在求职过程中,每个学生遇到的问题各有不同,很多人期待获得有针对性的求职指导。校外付费求职咨询服务回应了学生的实际需求,职业规划指导师可以通过听取咨询者个人实际情况,提出定制化的建议,引导学生确立符合自身实际条件的职业规划。

但是,当前付费求职咨询市场并不透明。职业规划咨询师大多以个人名义接受咨询,他们的身份背景也各不相同,有的是心理咨询师,有的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这导致服务缺乏统一标准,质量难以衡量,咨询者的获得感也大相径庭。

咨询者诉求和感受不一致,咨询服务提供的内容不一致,给行业自我规范与外部监管监督出了难题。但无论如何,透明与真实是这个行业赖以生存发展的根本。对于提供服务的咨询师,不仅要确保其背景身份真实,还必须保证其具备真实的本领,能真正帮助解决毕业生面临的实际问题。

校外付费求职咨询受到追捧,难免令人产生一种担心:是不是只有花钱购买服务,毕业生才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获得更好的前途?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从现实来看,这项服务针对的只是部分感到迷茫的学生,大部分学生本该在学习期间找到自己的兴趣,逐步确立职业规划,而不是在毕业之际“临时抱佛脚”。

校外付费求职咨询的兴起,也给学校职业规划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一些学校的职业规划课程仍然存在重形式、轻实效的问题,与学生的实际需求仍有距离。为此,学校就业指导部门要强化课程设置和师资安排,努力为学生提供定制化的咨询。此外,还要多创造机会,把校外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士请进来,为对相关领域感兴趣的学生指点迷津。

不同层次的付费咨询、培训服务,的确可以为毕业生成长与发展提供帮助。不过毕业生也应该明白,自身能力才是找到好工作的根本。广大在校生应加强实践能力培养,锤炼动手能力,多方面了解本专业就业情况,尽早做好从校园到社会的准备。

来源:光明日报 王钟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