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体育统一测试调整 体育锻炼须臾不可放松

中考体育统一测试调整 体育锻炼须臾不可放松
2023-02-28 09:0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最近,多地发布了今年的中考体育方案,主要对游泳、长跑等对心肺功能有一定要求的耐力项目作出调整。针对有家长担心新冠病毒是否会影响孩子心肺健康,中日友好医院心脏科主治医师罗荷表示,青少年感染新冠的临床过程相对温和,建议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有利于身体健康。

调整中考体育统一测试项目,要么取消统一测试,要么取消1000米、800米等测试项目,或扩大学生的选考项目、降低测试标准,是为了保障“阳康”学生的身体健康。这得到家长的普遍支持。但是,取消统一测试或部分测试项目,不是取消平时锻炼,要避免取消测试变为取消体育课、体育锻炼,从现在起,就不上体育课、开展体育锻炼活动了。

“考什么,就教什么,学什么”,这是我国基础教育存在的应试教育倾向。我国把体育纳入中考,并逐渐提高体育中考的分值,某种程度说也是“迎合”这种倾向,想通过考体育,引导学校、学生和学生家长重视体育锻炼。因此,从现实看,在把体育纳入中考后,出现了应试体育的问题,即学校围绕中考体育测试项目组织教学,学生则围绕中考体育测试项目进行锻炼,或者选择校外体育培训。这并不利于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与技能,反而增加学生的考试压力和家长的焦虑与培训负担。

取消中考体育测试项目,当然不是取消体育课与体育锻炼,而出现这一问题是因为学校、学生和家长,还依旧存在“考什么学什么”的应试思维。这也是有的地方坚持进行中考体育测试而不是简单取消测试的原因,担心取消之后,学校连平时的体育课也不上了,就是上体育课,学生也只是应付。

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扭转“考什么学什么”的应试思维,而要形成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育人思维。教育部门和学校要明确,中考体育考不考和学校上不上体育课,是没有关系的。不管考不考,学校都必须按规定开齐开足体育课。取消中考测试,就不上体育课,这属于违规办学。要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纠正学校不开设体育课、组织体育锻炼的问题。

另外,取消或调整中考体育统一测试项目,并没有取消中考体育的平时成绩要求。各地的中考体育成绩,均由平时成绩与统一测试成绩组成,取消或调整统一测试项目,是对统一测试赋满分加上平时成绩,成为中考体育总分。

但是,不少学校给学生的体育平时成绩基本都是满分,如果严格评分,既影响学校的中考体育成绩,也会遭到得分低的学生的家长不满。

要让学生真正重视体育,就必须重视过程性评价,关注每个学生上体育课、参与体育锻炼的情况与运动表现。如果能建立起客观、具有公信力的过程评价体系,那么,根本无需进行体育统一测试,就可以促进学校开齐开足开好体育课。

推进基础教育实现“五育并举”,重视知识教育之外的美育、体育、劳育,都需要探索过程性评价,因为这些教育都是强调学生过程参与、体验的教育。探索过程性评价,关键在于要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赋予教师的教育教学自主权,建立并发挥教师专业共同体的作用,同时引入人工智能等现代教育技术,以此让过程评价摆脱非教育因素影响,做到独立、专业,能真实反映学生的参与情况,获得的能力、素质提升。 

来源:北京青年报  蒋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