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婚检延长婚假,提升婚检率就该多奖励

参加婚检延长婚假,提升婚检率就该多奖励
2023-02-28 09:1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3天还是30天?婚假到底能休多久?近日,多地延长婚假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据媒体报道,近年各地已经对婚假规定进行了调整,其中部分省份对婚假进行了延长。值得关注的是,在黑龙江、河南、陕西等地,若主动参加婚检,可以获得额外的婚假奖励。

当前,关于延长婚假的社会呼声较高,延长婚假的理由也有很多,比如当前结婚率下降、初婚年龄不断提升等,需要通过延长婚假来激励年轻人早结婚。再如,不少地方取消了晚婚假,但福利做加法是趋势,因此需要对此加以补偿。以提高婚检率为目的来延长婚假,则是一种比较新颖的做法,此举对于化解与婚检有关的一些难题很有好处。

婚检是完全出于自愿好,还是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好,是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一个话题。从法律的层面看,《母婴保健法》规定,“男女双方在结婚登记时,应当持有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或者医学鉴定证明”。但现行《婚姻登记条例》没有要求申请登记结婚的当事人“提交婚前医学检查证明”,结婚不婚检也并不少见。

支持婚检带有一定强制性的人认为,婚检率大幅度下降,导致新生儿缺陷率上升,势必影响民众的身体素质。更重要的是,假如婚前一方隐瞒重大疾病,另一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之结婚,就可能成为婚姻的受害者。近年来屡屡爆出的婚后发现对方患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或者患有严重精神病等重大疾病的事件,就是典型的例证,一些婚姻因此被判撤销,更说明婚检完全出于自愿存在弊端。

反对者则认为,取消强制婚检体现社会的进步,不应该再走回头路,且婚前要不要婚检,这是个人的权利。一些法律没有要求告知对方,且对婚后生活不构成影响的较轻疾病,似乎也没必要和盘托出。总之,所站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就不同,这类分歧或将持续存在。

近期一篇《82份撤销婚姻判决书背后:专家建议重新审视婚检制度》的文章引发社会的广泛讨论,也说明婚检该自愿还是强制,是一个争议性较大的话题。当观点一时难以统一、强制婚检难以变为现实时,采取一些柔性的做法来提升婚检率,则不失为化解分歧和增进共识的一个好办法。

给参加婚检额外奖励婚假,让参加婚检者能够享受到更好的福利待遇,很多人就会更加自愿地接受婚检,婚检率势必相应提升。其实,参加婚检除了可以奖励婚假之外,还可以额外增加产假,让提升婚检率和生育配套措施形成叠加效应。此外,当前一些地方推出了免费婚检等举措,从经济层面激励婚检的做法也值得推广普及。强制是约束,奖励是引导,相比之下,奖励措施更容易被人所接受,也更具有操作性。类似的奖励措施多多益善,共同为提升婚检率作贡献。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