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需以诚意解“两难”

招聘需以诚意解“两难”
2023-02-27 09:10 新华网 编辑:冀红

随着各地复工复产进程加速,求职招聘也迎来高峰。有这样一种特殊的招聘会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它开设在行进的火车上,招聘展台就位于餐车车厢,企业代表与有招聘需求的返程旅客面对面沟通。以至于有乘客称“人还没下车,工作就已经找好了”。

每年春节过后,都有大批务工人员离开家乡,外出谋生。但对部分打工者而言,心中只有大致的目标区域或城市,并没有明晰的就业企业和岗位。比起聚集在厂区门口等待应聘,或者自己背着大包小包在人才市场往返奔波,这种设在列车上的招聘会几乎是企业主动“送岗上门”,大大缩短了求职时间,提高了求职效率。若与企业谈得顺利,就能实现“下车门、进厂门”的目标;哪怕暂时没有达成签约意向,也可提前了解用工市场需求,便于求职者早做谋划。把招聘会开在火车上,模式新颖,旅途氛围相对轻松,也能缓解求职者在找工作时的紧张感。

求职者感叹“找工难”,更有企业发愁“招工难”,服务员、操作员等一线普工常年短缺。“两难”困境,折射出劳动力市场供需的结构性错配,“列车招聘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这种局面,提升供需匹配效率,把合适的岗位送到合适的劳动者身边。根据交通运输部门的统计,从客流构成上看,探亲流、务工流往往占据着客流总量大头。火车车厢无疑是进城务工者的聚集地之一,将招聘会设在火车上,有助于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用人企业和劳动力的高效对接,拓展企业用工来源,缓解企业节后招工难题。

劳动力聚集在哪里,招聘会就应开到哪里,从这个角度上看,“列车招聘会”的创意值得点赞。不过,除了有新意,这样的招聘会更要有诚意,相关招聘服务还可以做得更完善、细致一些。可适当增加参与企业的数量,进一步扩大招聘行业覆盖范围,给求职者以更多选择;或者加强对参与招聘企业的前期资质审查,提前帮外出务工人员“把把关”;还可以增设一些法律服务,比如在合同条款方面,为务工人员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实际上,已经有部分地区的列车乘警在“招聘旅途”中开展防诈、反诈知识宣传,讲述在招聘求职过程中发生的诈骗案例,提示旅客要警惕“乱收费、黑中介、假兼职”。“列车招聘会”不妨借鉴运用此类经验,以促成更多的实际就业意向,避免创意满满的招聘会沦为形式和过场。

某招聘平台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后首周,超七成企业招工信心提升,求职人数同比增长19.1%。伴随着劳动力市场逐步回暖,招聘方式也会更加多元,不论是最近走红的“列车招聘会”,或是此前的“就业夜市”“直播带岗”“微信送岗”,期待在更多招聘花样翻新的同时,相关部门和用人企业也能拿出更多诚意,以更加细致周到的配套举措,服务好广大求职者。 

来源:经济日报  郎竞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