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品质电影赢得好口碑

以高品质电影赢得好口碑
2023-02-21 09:2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兔年伊始,中国电影市场迎来“开门红”。据国家电影局统计,春节档电影票房突破67亿元,取得我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的成绩;截至1月31日18时,2023年我国电影票房突破100亿元,刷新了中国影史年度票房最快破百亿纪录。红火的数据,展现出我国电影市场的强势复苏。

好电影滋养着观众,好观众成就了电影。影院恢复活力,离不开观众的相守、期待和包容。“高票房”的背后,是高口碑、高人气。相关电影不断冲上热搜,网友热烈讨论情节、发掘细节,一则则分享,激发着更多观众的观影热情。同时,影院建设加速下沉,多地也推出电影惠民政策,让更多人的观影需求得到满足。

“高票房”与“好口碑”,都离不开优质作品的供给。百花齐放才是春。只有让参差多态成为艺术生产的常态,才有利于电影行业的整体进步与长远发展。今年春节档,影片供给多元化的格局更加明显。六部影片既有契合合家欢观影需求的喜剧、动画类型,也涵盖悬疑、科幻、谍战、历史等题材元素。

如果说类型多元构成了春节档的基本格局,那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文化价值、激发情感共鸣,则成为春节档电影“叫好又叫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流浪地球2》中,当世界各国航天员共同为拯救地球去完成一场无法返回的引爆时,“危难当前,唯有责任”蕴含的是团结合作、守望相助的价值追求,“带着地球去流浪”彰显的是“家园”难舍的故土情怀。《满江红》里,“精忠报国”4个字刻在小人物张大的背上,也刻在无数人心中。对这几部电影,观众也许会有不同的理解,但许多人都会为那句“中国航天飞行中队 ,50岁以上的,出列!”而感动,会在“全军复诵”《满江红》的壮怀激烈中默默跟读。历史的底色、未来的想象,在银幕前,描摹出中华民族的文化肌理与精神脉络,和着百般心曲,凝聚成价值共识和情感共鸣。

观众的口味是多元的。从主题到剧作,从叙事手法的创新到视觉特效的突破,今年春节档电影,丰富了观影体验,满足了观众多元的观影需求。动画电影《深海》运用“粒子水墨”技术,将中国传统水墨和三维动画技术相结合,打破了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的壁垒。事实证明,把电影当艺术品精心雕琢,想方设法把故事讲好、把人物刻画好,不仅可以拓展内容的深度,也能延展电影影响力的广度。

尤为可贵的是,春节档电影彰显了一种自信的气度:植根生活又高于生活,立足本土又勇于创新,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文化格局与气度、中国电影工业化的新高度。从太空电梯、行星发动机的防御系统、群舰登月等奇观,到电子军犬、外骨骼装甲等装置,《流浪地球2》的不少情景都是基于现实的具有前瞻性、合理性的想象。有网友记录下了这样一段对话:一名小男孩在观影后问他的妈妈:“1万个发动机真的能带地球跑吗?”这位妈妈回答:“这是科幻电影,都是设想,如果你有兴趣,那你将来就去研究它。”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电影理应担负起更多使命,不仅映照当下的日常生活和情感诉求,更要为人们培育广阔的精神高地。

春节档电影的火爆,也反映出观众对优秀文艺作品的热切期待。坚定信心、苦练内功,把中国故事讲得更好,以高品质电影赢得好口碑,以优秀作品凝聚奋进力量,这也是春节档电影“叫好又叫座”给中国电影工作者带来的重要启示。

来源:人民日报  王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