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开新局 经济谱新篇

新年开新局 经济谱新篇
2023-02-20 09:35 新华社客户端 编辑:冀红

查看详情

唯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城市经济发展才能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质的新突破迎来量的再井喷,开启新一轮发展和赶超。

文|瞭望东方周刊评论员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如此强调。2023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式现代化蓄积发展新动能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努力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推动高质量发展正是开局之年的应有之义。

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气。放眼全国,从新春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持续抓实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到上海召开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扎实抓好相关工作的落地落实,再到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为经济发展描绘奋进蓝图,全国上下从中央到各地城市一系列部署举措密集出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初春时节,川西高原上雅砻江柯拉光伏电站施工正酣,项目建设马力足;全国首座深远海浮式风电平台“海油观澜号”完成浮体总装,基础设施加速“上新”;华晨宝马总投资193亿元的第三工厂项目正式开工,外资加码在华投资……火热的工地,奋进的春天,一个个重大项目火热推进,经济的暖流不断涌动,发展的脉动愈发强劲。

气象万千的新春图景,彰显着经济运行的好转回暖,标注着中国式现代化的步履铿锵。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任重道远,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还待进一步突破。面对艰巨繁重任务和风险挑战,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不能有任何缓一缓、松一松的侥幸。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必须拿出“开年就开跑”的使命感,增强“起步即冲刺”的精气神,谱写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开新局、写新篇,就要牢牢扭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当前,许多城市经济总量的增长到了平台期,质量的突破还处在酝酿期。换句话说,在拼土地、拼价格、拼劳动力不可持续的情况下,城市经济发展之“危”源自高质量发展不足,“机”则要靠高质量发展才能抓住。唯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城市经济发展才能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质的新突破迎来量的再井喷,开启新一轮发展和赶超。

开新局、写新篇,就要奋力写好“统筹”文章。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要解的是“多元方程”。如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拉直这些问号的关键在于城市治理者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唯有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做好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才能推动城市经济更好服务大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

开新局、写新篇,最需要的是务实担当。无论是扩大内需、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谋划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还是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绝非马到成功、风平浪静,也不可能是乐享其成、鲜花掌声,而注定是一条需要迈过重重险滩、陡坡、难关的艰辛道路。城市治理者们要当好指挥员,想方设法把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建功立业;又要当好战斗员,对重点任务亲自上手亲自抓,把工作抓紧抓细抓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加油干,把春天播下的种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奋力实现新征程的良好开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