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本是一座富矿,日常也能成为爆款

生活本是一座富矿,日常也能成为爆款
2023-02-19 10:05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如何坐地铁、如何吃麦当劳、如何一个人去医院看病……近日,短视频博主“打工仔小张”因拍摄都市生活日常而迅速“出圈”,一个月内涨粉百万,被网友戏称为“社会生存学顶流”。

被绝大多数人视为“日用而不觉”的常识,缘何成为破局流量之争的密码?

暂且不谈博主所独具的特质,诸如讲解耐心、方式温暖等,核心在于短视频“照见”了那些偏于一隅、鲜少远行的小镇人家、乡村少年。他们大都怀揣走出家乡的心动、艳羡,走入都市生活的繁华,但天生的“露怯”心理似乎减弱了一腔热情。正因此,当若干段谆谆善诱的短视频给他们以指导与勇气时,此类博主怎能不走红?

细看短视频里传递的信息:“麦当劳里可以用机器点餐”“星巴克虽然贵,但它只是一家饮料店”……于初入社会的羞涩少年而言,这些生活小贴士不仅可以助其快速融入都市繁华,更重要的是,它也可以褪去城市标配物被外界赋予的光环,进而以可望又可及的形象走入普通人的视野。正因此,当乡镇少年热切地想揭开所谓高大上事物的“神秘面纱”时,此类博主怎能不走红?

进一步,这类科普视频也有看不见的心理功效,即降低自卑值、拉近亲切感。具体讲,初来乍到的“村里人”大都心思敏感、行动谨慎,尤其在意被贴上“没见过世面”的标签。再看科普类视频,它以博主的沉浸式体验为主要亮点、内容囊括吃喝游玩等生活需求、方式则采用手把手教学,这可有效提升初来者的学习速度、适应程度,助其打消心理焦虑、轻松融入都市繁华。正因此,当他们以平等心态与城市人谈笑风生时,怎能不由衷感谢当初的领路人,进而助其走红走远呢?

互联网从不缺少猎奇求怪,短视频博主反其道而行之,选择“放低视角”,让我们再次想起那些易被忽视的个体,帮助他们更好步入城市化发展的快车道。或许有人会疑问,坐地铁、买咖啡之类的日常小事是否值得放在互联网世界被观看?短视频博主“打工仔小张”的迅速走红,无疑给出了确定的答案。这也再次提醒我们——你所以为的日常,也许是别人艳羡的诗与远方。

生活本是一座富矿。把“常识”做成爆款,把乡镇青年变成穿梭于都市繁华的行家里手,我们乐见此类科普视频的“出圈”,也期待有更多视频博主向下扎根、沉淀,把镜头对准平凡人与身边事。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