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什么越来越追求年味儿

人们为什么越来越追求年味儿
2023-01-27 13:00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今年春节和往年不同,实际上是三年才过一次的“年”,这是我回老家最真切的感受。很多在外打工的人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后早早回到老家,他们想“好好过一个年”,然后再出发。

接触的人,去年工作和生意都受到影响,却也都很乐观,相信今年能大干一场。他们看到多年没回家过年的我,非常亲切也非常自豪,很多人都问我同一个问题:“外地的年味儿,没有咱这里浓厚吧?”

我很难做出肯定的回答。我老家在豫东平原,在视频平台上搜索,你会发现一些特别的视频,比如集体向长辈磕头拜年。不少自媒体把这称为“传统文化”,相信鲁迅那一代启蒙者都不会同意。实际上,在我小的时候,已经很少有人真的磕头了,大家学着电视上说一些祝福的话,就算拜年了。但是,最近几年,山东、皖北和豫东一带,过年又开始流行磕头了。

如果这算是“传统”的话,也不是什么优秀的传统。但是,有朋友拍的老家县城的照片显示,很多人在大街上,只是单纯地向前走着。看得出来,人们想看些热闹的东西,但却没什么真的热闹可看,人流反而显得落寞。

在潮汕地区,一种叫英歌舞的传统舞蹈这两天在网上爆红。这种舞蹈是男子参加的集体活动,但是综合了跳跃乃至一些武术动作,看起来非常时尚动人。作为一个北方人,不得不承认它比下跪磕头“高明”多了,至少更复杂也更有参与性和观赏性。

据媒体报道,英歌舞尽管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但是前些年很是凋零,以至于当地文化部门都要想办法“保护”了。原因很明显,年轻人到各地谋生,队伍后继乏人;人们的娱乐方式更多,电视、电影可能比英歌舞更好看。但是,这两年英歌舞却又突然火了,实在耐人寻味。

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直播的流行。在抖音这样的平台上有很多人靠直播为生,只有那些能够展示出“不同生活”的,才能获得流量和关注。实际上,那些展示“家乡”和在地性的内容,在平台上的关注度都比较高。人们会发现,个人生活想要展现独特性很困难,把镜头对准自己身边的人和事,展现出一种“环境”,却会自带流量。

视频直播对人们生活的影响,远比我们认识的深刻。它不仅会“展现”,也会“创造”,而且鼓励和激发出很多普通人的潜力。从最深处来说,它鼓励每个人讲出自己的故事,也讲出自己家乡的独特魅力——那些有地方文化特色的“传统”,迎来一波复兴的浪潮,也就顺理成章了。

与直播几乎同步的一个进程是,人们对传统的渴求,这几年大大增加了。

人们能够想到的就是在过年放鞭炮,因为这极有冲击力,也极容易获得,而且还是刚刚“消失”的传统。如果能有更环保、更健康、更有魅力的传统或者能够展现年味儿的东西,人们同样会喜欢。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村里来了一个小型豫剧团,这是邻居为女儿三周岁请的——这足以说明,人们对传统或者年味儿,有多么渴求。

来源:南方都市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