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黑化“过年亲戚盘问”

不要再黑化“过年亲戚盘问”
2023-01-24 13:00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冀红

这几天,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团年饭、拜年问候、走亲戚串门的过年“例行公事”之后,一些年轻人开始有些“坐不住了”,类似“回家被催婚”的相关话题也再度光顾热搜榜单。“什么时候找对象”“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要孩子”……无论是单身还是恋爱中,无论是“大龄”未婚还是已婚未育,长辈们总能提出极具针对性的“灵魂拷问”,再以“过来人”的身份指点教育一番。应对各式各样的“过年亲戚盘问”,备受关注的年轻人着实承受了不小压力,也时常为此感到烦恼。

虽说一问一答之间多少会有些尴尬和摩擦,但需要认识到的是,来自亲戚长辈们的这些“盘问”的确是他们为数不多的能对晚辈表达关心的方式之一。如今异地求学、异地工作的情况越来越普遍,许多在外地的年轻人一年到头能回家看看的机会屈指可数,其中有些甚至是3年来第一次回家过年,难得一聚的家人和亲戚们想了解一下近况也是人之常情。

面对显然不是出自恶意的“亲戚盘问”,有些年轻人的应对方式显得有些“过激”了。逢年过节,网络上就会出现一些诸如“教你正确回怼亲戚盘问”“如何避免被盘问”等等“小妙招”,其中的确不乏可以一笑了之的奇思妙语,但也有很多明显不礼貌的言辞和反问,“黑化亲戚盘问”的倾向愈演愈烈。在这种风气的影响下,有些年轻人干脆拒绝参加各种走亲戚的活动、回避了事,又或者是全程一言不发、直接将“反感”写在脸上。无论如何,这样的情况是大多数人不愿看到的。

为何“亲戚盘问”容易被“黑化”和“反感”?究其根源,是不同的几代人之间在婚恋观、择偶观和价值观上的不同。亲戚长辈们的关注焦点向来都集中在婚姻、生育、工作一类的“大事”上,尤其是这些年来,当晚婚晚育越来越成为普遍现象,家里年轻人的婚育问题就成了家庭聚会上讨论的重中之重,长辈们由此引发的担忧和焦虑难免被放大,最后的压力还是落到了年轻人身上。

一方面,如何正确应对“过年亲戚盘问”的问题,其实是如何正确回应长辈关心的问题,这也是年轻人的成长“必修课”之一。过年的主题是团圆,即便面对同一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也可以通过委婉、缓和的方式表达。对于在自身看来比较“私密”的话题,进行有所保留的回应或是巧妙地绕开再聊聊其他话题也都无可厚非,最重要的是不要忘了五花八门的问题背后表达的是爱与关心的本质,不要用尖锐的反诘伤了亲人之间的和气。

另一方面,出于好意的亲戚和长辈们也要注意方式方法,给予年轻人充分的尊重。如今,年轻人越来越看重的是自我认可,他们更多地希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以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对自己的选择常常十分坚定、难以动摇,一味地打着关心和爱的旗号去干涉甚至左右年轻人的选择的确是容易引发矛盾的。同时,他们也比较强调“隐私”和“边界”,对于一些私密的话题,他们往往不愿意当众表达和讨论,在这种情况下,刨根问底地盘问显然也是不合适的。

总而言之,逢年过节,家人亲戚之间最重要的还是和气与快乐。尤其是在3年疫情之后,多少人亲历过失去至亲的痛苦和失去挚爱的心碎,现在每个人都更能体会到,团圆就是年节最大的福气。少一些抵触和假想的敌意,学会接纳亲人们直白的关怀、懂得珍惜团聚的幸福,希望大家都能在家好好过个年。

来源:九派评论微信公号 木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