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务工人员“带娃打拼”,体现城市留人善意

让务工人员“带娃打拼”,体现城市留人善意
2023-02-21 09:05 新华网 编辑:冀红

让务工人员少一些两难选择,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更是用工输入地“留人大棋”中需妥善处理的待解问题。

“如果去的话,小孩可以给我安排吗?”据央视新闻近日报道,一开年,各地力拼复工复产,浙江嵊州“招工团”赶赴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抢人”,入户走访时,一位妈妈提出这样的问题,因为她的小儿子该上幼儿园了。类似的顾虑,在很多务工人员中并不少见。为此,浙江金华婺城区人社局副局长郑广富在劳务协作交流会上承诺想办法解决小孩的上学问题,“不用留在家里,避免留守儿童”。

对于外出务工人员而言,孩子往往成为最大牵挂,帮助他们解决子女在务工地的上学问题,体现了城市留人的善意,也解了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使其更安心工作。从长远来看,这也能为一方经济发展蓄积充沛的人力资源,是地方由因一时所需而“抢人”到基于长远谋划而“留人”转变的注脚。

“抢人大战”年年打,今年跨省“抢人”早于“用工荒”成为广受舆论关注的事件,表明大家对经济发展预期良好、充满信心,也意味着“抢人”的“战火味”会更浓一些。

这一方面是由于,在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国内的供应链、产业链正处于恢复的关键时期,企业用工需求上升。拼经济、比发展,首要的还是开足马力“复工复产”,而“稳生产”的关键就在于“保用工”。在此背景下,“抢到人”成为硬道理。

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也为农民工提供了更多选择的空间,从全国范围看,劳动力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事实上,当一些地方跨省“抢人”时,一些地方则开始布局,针对返乡人员提供优质岗位。比如,1月30日,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会上,20多家用工企业为市民提供了7000多个工作岗位,让外出返乡人员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在这一背景下,务工人员“讨价”就有了底气,可以提出自己的条件。而用工输入地无论是为尽快复工达产,还是从当地产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考虑,尽力帮务工人员解决问题,这种“服务”的态度以及双方的良性互动,无疑会为当地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招人留人环境。

站在务工人员角度而言,之所以选择外出就业,除了当地岗位容量有限外,追求更高的收入和福利待遇成为重要驱动力。但同时往往也失去了对孩子的陪伴、对老人的照料和赡养等,这其实是在挣钱养家和亲情陪伴之间的两难选择。

而当地区间的收入落差已不足以长期支撑劳动力流动时,这对用工输入地如何更好留人就提出了不小的挑战,也是其面临的新的“招人”形势。浙江金华婺城区人社局副局长承诺的“避免留守儿童”,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所做的努力。

此前,各地在抢高层次人才上可谓不遗余力,除了放开落户,还给予购房补贴等,可这些优惠政策很少能落到当地务工的农民工头上。新一代的务工人员,与上一代相比,在挣钱养家之外,显然有着更多样化的追求,其中子女教育问题是其最为关心,也最割舍不下的。让他们不止看到自身职业的未来,也看到子女的未来,才能让其安心务工。这也是地方留人政策组合拳中需着重考虑的。

在这则案例中,根据新闻报道可知,这位提出问题的妈妈自身也是留守儿童,也正因此,她对孩子教育的关切,饱含着切实体验,更打动人心。让务工人员少一些类似的两难选择,是全社会共同努力的方向,更是用工输入地“留人大棋”中需妥善处理的待解问题。

来源:新京报

相关阅读